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概况 > 正文
新春送暖进社区|不忘初心 让爱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1/13 8:50:07  来源:南普陀寺慈善会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送暖进社区”走进金山街道金安社区 纯保障性住房小区百户困难户获温暖

  舞台上,欢乐腰鼓闹起来,银发学堂唱起自编曲目,太极队展示太极拳,舞蹈队展示优美的舞姿……舞台下,义卖义诊、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同样热闹。新年来临之际,金安社区的居民们聚集在社区小广场上,欣赏热闹喜庆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爱尚金山福聚金安”创健康社区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下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中有因病致贫的坚强妈妈,也有年老体衰的孤独老人,还有难找工作的残疾人员等。他们欣赏着身边居民表演的节目,感受新年的喜庆;他们体验着便民服务,感受着社区的便利;他们接受爱心人士一片爱心,感受寒冬的温暖。

  此次金山街道联合主办方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海峡导报,让“送暖进社区”走进金山街道金安社区,为纯保障性住房小区中的100名困难户献上爱心。

  爱心潮涌 温暖百户困难群众

  当天的活动中,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正兴法师、金山街道相关领导等,代表各界爱心人士为困难群众代表送上了爱心款。当天共有100名困难群众,各自领到了800元的爱心款。

  此次的“送暖进社区”活动,金山街道联合主办方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海峡导报,将温暖送进金安社区这一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是厦门市目前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已入住8000多户,近3万人,以老人、小孩和低收入人群居多。

  困难群众多,但区街、社区的爱心从未缺席,社会爱心人士的善心也从未缺席。多年来,金山街道和金安社区多方面开展社会救助、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来“兜住底线、雪中送炭”,让帮扶切实落到困难群众身上。

  不忘初心,让爱精准扶贫。此次的“送暖进社区”活动,也正是用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精神。

  力量下沉 精准帮扶就在身边

  以社区为主要抓手,将帮扶力量下沉至小区,这是金山街道精准扶贫的办法。

  依托社区,开展医疗救助帮扶、教育帮扶、基本生活救助兜底等措施,金山街道坚持把爱心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时,金山街道广泛发动小区党员、群众力量,将社区工作重心下沉至小区、下沉至困难居民身边,实现困难群众不漏、困难需求把准、困难帮扶入心、群众精准结对的全方位精准帮扶。

  认认真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扎实提升慈善救助的工作实效。去年一年里,金山街道通过大学生助学活动、节假日节点的宣传慰问活动,“慈善温暖行动”、“一张纸献爱心”等务实但又接地气的慈善爱心活动,充分调动区街、社区、困难群众,与慈善企业、爱心人士等的多方互联互动,实现有效精准扶贫。

  八旬老太仍需照顾五旬病儿

  年已八旬的郭老太,多年前和儿子阿辉住进了高林居住区的保障性租赁房,从此母子俩有了个安身立命的小家。

  时间一年年地过,郭老太眼神一年比一年差,生病需要吃药的地方也越来越多。行动越来越不便的她,甚至越来越不敢去医院拿药,“丈夫走得早,都靠我自己撑过来,但现在真的老了,去拿次药身体越来越吃不消。”

  更让她一直放心不下的,是她今年已经55岁、二级智力残疾的儿子。

  郭老太只有200多元的全民养老金,加上低保,母子俩只能靠每个月864元收入勉强过日子。郭老太说,儿子怕生,只有呆在她身边时才会心安。病情发作的时候,也只有她能让他安定下来。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社区工作者上门帮忙的次数多了,见到社区工作者的微笑,阿辉也能抬头打招呼。

  七旬国叔孤独盼儿浪子回头

  74岁的国叔(化名)一提到儿子,言语中充满无奈,却又蕴含着父爱和惋惜。

  儿子18岁的时候就染上了毒瘾,20多年来多次强制戒毒,却仍屡屡复吸。20多年来,国叔行动越来越不灵便,心中也越来越孤独。“别人老了都是孩子在身边,我却只能自己撑。”不过,言语间国叔仍透露着对儿子的疼爱之情,“以前他就是戒不掉,但在家里还算乖,也从来不会拿家中的钱和东西。”

  这次完成强制戒毒回家后,国叔的儿子决定找份工作,有份工作安定下来,日子就有了盼头,就能安安定定地过日子。不过,逃不过的20多年经历,让他一时找不到工作,父子俩只有每月864元的低保和全民养老金度日。

  社区工作人员也都在积极帮忙找工作,让国叔一家渡过难关。这次拿着“送暖进社区”的慰问金,国叔感谢之余也看到了希望,“孩子出来后看到我真的老了,我也看到了他的决心。只要他能找到份工作,相信我能够安享晚年”。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6001080号 Copyright 2017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