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慈善事业 > 慈善机构 > 正文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发布时间:2021/12/7 13:55:0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我们的名字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我们的缘起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是妙湛老和尚于1994年12月份创办,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大陆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是厦门市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5A级社会组织。

  我们的理念

  “山门常衍,勿忘世上苦人多”

  「衍」善于行中,众行则广,是为衍。善,生于内心,始于行动,是圆满慈悲心的修行。心存善念,将每一份善念付诸于行动中,方可带来圆满。行,一个人独自行走可以很快,众人结伴而行则更宽广,更具有力量。

  「苦人」新时代下,苦人不仅有生活贫困或生存困难的群体,还包括了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能实现,对当下的事和相没有办法觉醒的群体。

  我们的定位

  “以心灵慈善为特色,人人可参与的佛教慈善平台”

  「心灵慈善」关注人们提高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水平、丰富生活内容等心灵方面的领域。

  「人人可参与」“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善没有边界,任何个体都会需要帮助,任何个体都能提供帮助,施与受是同一个个体的两个方面。

  我们的使命

  “践行慈善教育,关注人性觉醒”

  「慈善教育」慈善即教育,教育即传播,传播即教育。

  「人性觉醒」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份善念,只是不被察觉,或尚未被激发。我们要做的慈善,便是激发人向上向善的一面,从当下迷惑不知的状态醒悟过来,让慈善成为大众慈善。

  我们的愿景

  “人性觉醒,人间充溢无我大爱”

  树立大慈善的观念,将物质慈善与心灵慈善有机结合、打破施与受的边界,通过慈善教育,激发大众向上向善,提升思想境界、综合素质,从而突破人类个体生命的局限性,实现自我觉醒,开启慈悲与智慧的光,最终使得无我大爱充溢人间。

  我们的口号

  “一触即发,一念即觉”

  「一触即发」一个善的号召,触发一次善的行为

  「一念即觉」一个善的念头,带来一次善的觉醒

  慈善就如同阳光,只要有一线光的传播,便有一个黑暗的角落被照亮,只要我们能够激发每个普通人的一点善念,便有希望让善从有限变为无限。

  我们的运作模式

  “一个平台,一个要素,三个维度”

  「一个平台」将南普陀寺慈善会打造成人人可参与的佛教慈善平台。

  「一个要素」从“人”这一要素出发,追求人心的聚合,通过物质慈善和心灵慈善相结合的方式,关注人的三维关系。

  「三个维度」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

  我们在做什么

  人与社会:

  慈善医疗:义诊、义学、创办中医院等

  慈善助学:勤“公”助学、行舟百渡等

  慈善助贫:善行鹭岛 爱暖万家、大病救助公募等

  文化传承: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等

  赈灾救急:灾害救助、抗击新冠疫情行动等

  人与自然:

  生态保护:世界海洋日宣传、红树林保护区种植等

  物种保护:宠物领养日活动、文昌鱼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等

  人与自身:

  慈善会员/志愿者

  心灵慈善:花开世界起、寸草春晖、辰星发愿

  我们的足迹

  自1994年创办以来,从西南边陲到黄土高原,从东北的黑土地到西藏的世界之巅,我们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村村寨寨,慈善足迹遍布福建、湖南、湖北、河南、甘肃、重庆、西藏、新疆、内蒙、贵州等地。创会至今(截止至2020年12月),南普陀寺慈善会共有会员76847人,捐助中小学校120多所,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各项善款达2亿余元,慈善足迹惠及全国23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

  我们的荣誉

  自创办起,即为中华慈善总会永久会员。

  2009年荣获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

  2010年被厦门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单位”奖。

  2011年荣获福建省委统战部办法的“奉献奖”。

  2013年荣获厦门市民政局颁发的“AAAA级社会组织”。

  2014年荣获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2015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单位”。

  2018年荣获厦门市民政局颁发的“AAAAA级社会组织”。

  2019年获得厦门市民政局颁发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

  2020年获得厦门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厦门市民政局颁发的“2019年度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我们的邀请

  如果你对慈善与公益葆有初心,对疼痛与苦难能够感同身受,对道义与良知还是一往情深,我们期待与你相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