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发布时间:2012/12/24 14:35:29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准提寺

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前宅鸿石岩,始建于晚唐,距今一千两百年。准提寺主要供奉准提佛母。准提佛母又称准提菩萨,民间称为准提佛祖。在公元840年之前,准提密法的修持仅在宫延中流传,后被唐宣宗李忱带出宫延,传至闽南。

唐宣宗在位期间,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所以世人称其为“小太宗”。当地人思咏其功劳,在当年修行的地方,建设了修持准提法的寺院——准提阁以作纪念,寺院历来为尼众住持。

南宋高宗绍兴年间,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时,改阁为寺。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寺院香火旺盛,民间有“要拜梵天(寺)先拜准提”的说法。明代达到鼎盛,住众达两百人,至民国占地面积还有两千多亩,茶园、禾地齐全,还有前庵、西姑庵等下院。

寺院历经战火、地震等破坏,屡经兴废,至文化革命浩劫,彻底被毁。现仅遗存有当年住持尼师正因书写的石柱和瓦当等文物,还有一尊具有宋代传承的准提菩萨愤怒像,又称愤怒明王像。

说到那尊佛像如何能躲过历史浩劫,又有一段曲折经历。据当地老人讲,文革期间,寺院被毁成为废墟,当地百姓为免佛像遭受破坏,偷偷将其藏到鸿渐山半山腰的山洞中,才方得幸免。由于当事人严守着秘密,渐渐消息断绝,人们也仅略知有此一事而已,亦无从知晓佛像具体所在了。直至七十年代中期,一位村民发现自家养的羊走失,于是漫山遍野寻找。无意中发现一山洞突然泛起金光,于是走进洞中,发现那尊准提佛像。那村民认为是菩萨显圣,便对佛像顶礼参拜。果然,迷失多日的羊当天晚上自已回到家中。由于这样神奇的感应,使得周围一些乡民生起了信心,经常到那山洞中礼拜佛像,并称该山洞为“万宝洞”。后经改革开放,气象一新,佛教也日渐恢复,在山洞中沉睡的佛像也得以重见天日。

2007年,有几位信众在不同地方同时作梦,梦见准提菩萨希望能荣归故里,重兴道场。菩萨还在梦中指出,原先道场所在地在鸿石岩,并指明了具体地点。后来,果然在山上掘地发现当年的石柱等遗迹。经过一系列的灵感,当地群众纷纷认定,是准提菩萨托梦,并希望信众能在旧址重修庙宇。所以在当地老百姓的要求下,广普法师于2007年住持准提寺,并于2008年取得准提寺的宗教活动场所证明,并着手进行寺院的修复重兴。

农历的三月十六日为准提菩萨的诞辰,农历九月初五和正月十四日被当地人认为是准提菩萨成道日和出家日。为准提菩萨确定成道日和出家日,是当地群众民俗信仰存在的特殊现象,因何缘起目前暂无资料可考,但已由来久远。每逢在这三个重大节日,寺院会举行隆重的祝圣法事活动,附近的同安、南安,以及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的信众,都会前来祈福许愿,热闹非凡。

每个月农历十三日,准提寺又会例行举办祈福灾消法会,所以准提寺年年月月大大小小佛事活动不断。所以当地百姓都认为,自准提菩萨托梦希望重兴古寺后,果然带来当地佛事活动的日益频繁,也促进佛教日益兴盛繁荣。准提菩萨的信仰在明末清初,因郑成功收复台湾,而被带到宝岛。近数十年来,在台湾本岛,传弘准提法的道场,南北皆有。甚至于远到日本、锡里兰卡也都广泛流传准提法的修持。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