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达真堪布:所有功德皆随喜,就能获得同等的功德和善根
发布时间:2016/7/27 15:03:0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所有功德皆随喜”:所有的佛菩萨、声闻、缘觉以及六道的一切众生都具有功德,首先要明白和深信这个道理。我们站在普贤行愿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解脱境界去想,去讲,处处都是净土,处处都是佛。若感觉有不清净和不圆满,都是自己的问题,自己的业障。

  佛菩萨有功德,声闻缘觉也有功德。但是六道众生,尤其是三恶道的众生能有什么功德和善根呢?普贤行愿中讲,一切处都是清净的,一切众生都是佛。所以六道众生,包括三恶道的众生也是佛。佛讲过,十法界一切众生都具有功德,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即使是地狱道的众、饿鬼道的众生,他们的佛性、如来藏也丝毫不会被损害,依然是那样清净,那样圆满。

  修普贤菩萨随喜功德的行愿,首先要有深信力。普贤行愿力与自己的胜解信力就是普贤行愿。处处都是净土,众生都是佛,都具有功德,都具有如来智慧德相,只是有的没有显现,有的显现了一部分,有的全部显现了,就是这个差别。功德是本具的,智慧是本具的,随喜就要随喜这样的功德。所谓随喜,就是随着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相欢喜,对这些无漏的功德生起欢喜之心。

  为什么说仅仅随喜他人的功德就能获得同等的功德和善根呢?若是我们明理了,觉悟了,真正对这些功德生起强烈的欢喜之心,一切障碍当下就会消失,本具的智慧与功德当下就可以现前。不可思议!

  我们现在学佛修行,为什么没有进步?为什么没有成就?主要是我们不明理,不觉悟,对这些功德没有生起真正的欢喜之心,尤其对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解脱境界,对这样一个圆满的境相没有生起真正强烈的欢喜之心。为什么说随喜特别重要?就是这个原因。但如果你不明白,不觉悟,怎么能生起欢喜之心呢?当你生起了真正强烈、真实的欢喜心的同时,也就觉悟了,深信了。深信也就是所谓的信心。我们经常讲“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就是这个意思。若是你对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界不深信,能生起强烈的欢喜心吗?只有明白了、深信了,才会生起真正的欢喜之心。

  我们站在这样一个角度讲,这种欢喜之心也是所谓的“大乐”,也就是所谓的“恒常乐”,是和我们的觉性无二的欢乐。生起欢喜之心时,觉性也就圆满了,本具的功德和智慧也就现前了。

  随喜不容易,尤其站在普贤行愿的角度做随喜,特别不容易。其实,普贤行愿里讲的每一个内容都是,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萨才能真正进入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界,才能真正做到这样的行持。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怎么办?我们现在可以发愿,可以有这种希求,可以有这种意乐。自己尽量去领悟,去深信。我们现在只能以希求的心态和方式去修持,作为凡夫,我们只能做到这些。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