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达真堪布:利众的端点
发布时间:2016/8/22 9:13:49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所谓“把握自己,还能帮助别人”,这个话题听起来很普通,但是意义很深。什么是“把握自己”?是具有出离心,自己不被世间八法所束缚。什么是“帮助他人”?度化众生,让众生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所以,虽然我们现在发菩提心、利益众生很重要,但是首先要把握自己,否则会让自己陷进去。有些人当时发心很好,说要度化众生、利益众生,去跟世人接触,时间一长,把自己都卷进去了。所以不要着急利益众生,先要把自己修好,披上出离心的盔甲,手持菩提心的兵器,然后去面对红尘,去接触世人,绝对没问题。否则很难啊!若没有出离心的盔甲,自己容易受伤,容易丢失慧命。

  利他心的功德不得了,利益众生也是必须的,但是大家首先要把自己修好,要有这个能力。不然不但度不了别人,甚至会把自己的慧命都搭进去,到时候吃亏的是你自己。所以先把自己修好,先把出离心修出来,把菩提心发出来,然后再去利益众生。生起出离心,发出菩提心,那是工具,那是兵器。若是没有这些,赤手空拳,你怎么去度化众生?怎么去面对世间?

  真正把菩提心修出来了,真正能利益众生的时候,自我也就获得解脱了,世间的福报自然而然就有了。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