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心经》抄写之功德
发布时间:2016/8/25 8:11:48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写经的目的在于个人自我修行、亦能回向亲友众生,得到身心安吉之祈福心愿。

  最受大众喜爱的写经经文即《心经》。

  据佛经上记载,念诵《心经》的功德,不亚于念诵六百卷的《大般若经》,且写经之功德在诸多佛经经典中,一再被提及,言其殊胜功德远优于造塔供佛,写经的好处极不可思议。

  《心经》全文共二百六十个字,虽然非常简短,却是六百卷般若经典之精华。

  众所周知,佛教中以《大般若经》为大乘佛教中最古老、最重要的经典,而《心经》即是将此经典浓缩成最精简的佛教根本思想。

  若能透过抄写并敬诵《心经》,而透悟佛教根本思想,开启智慧,自觉而觉他,自度而度人,而获圆满之觉行、利益众生,乃是此写经活动最终之目的。

  《心经》的全名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

  摩诃意即“伟大的”,般若译为“智慧”,波罗蜜多即“到达彼岸,完成智慧”,心经则为“首要之中心教义”,故全名译为“完成至高无上智慧的首要法门”。

  而一个真正到达智慧彼岸的人即是“佛”,即是“觉者”,故此经又可译为“首要的成佛之道”或“首要的成觉者之道”。

  抄写佛经等于向佛学习、向觉者学习,藉着抄经、安顿自心,一步一步向佛的境地迈进,亦即向着自己开智慧、觉悟生命宇宙真谛之道迈进。

  写经或抄诵佛经,是佛教修行法门之一,其最大的功效在于“禅定”功夫的养成,而非止于功德的福报。

  “禅定”是贯彻修行的第一入门功夫,藉由“禅定”而生“智慧”;透过日常生活的实践努力,“精进”于“禅定”功夫,以抄经和写经功夫入于“定”而成于“慧”,是佛教徒乃至一般信众实践并修行智慧法门的首要入门功夫。

  故古来著名大师都能书写抄诵庄严妙美的经文,特别是简短的《心经》,例如修行律宗持戒谨严的弘一法师,即精进于写经事业,所书经文无数,都焕发着觉者的光耀与慧照。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