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如瑞法师:反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2/21 7:39:5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佛不是主宰宇宙的神,佛只是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有智慧的鉴别力,你种成佛的因就成佛,你作恶就堕三恶道。也就是说,你种什么样的因,也必定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所以,四个字就可以说明:自作自受。

  佛在鼓励人们修行的时候,特别提倡要有反省的力量,一个人要天天来反省自己。儒家也讲“三省吾身”,就是一日多次反省。佛告诉我们,反省的力量可以让我们保持正念,行为也能够住于无瑕疵当中,并且心性贤明不糊涂。如果一个人能常常自我反省,就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就会产生智慧的力量。有智慧的力量,戒行就能够清净,所以持戒是离不开智慧的。而智慧来自于清醒的头脑,清醒的头脑是从反省力中得到的。

  佛在《法句经》里面教导我们说:“若人朝朝自反省,行无瑕疵并贤明,智能戒行兼具者,彼为智人所称赞。”

  “若人朝朝自反省”,现在我们一起来摸摸自己的头,来反省一下自己:我是一个学佛者,尤其我是一个出家人,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我应该怎样做好自己的事。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能够这样反省,就会先为自己这一生确定目标,进而这一年的目标,这一月的目标,包括清楚今天究竟要做什么。所以,我们从早晨起来就不可以盲目,都要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一个人能够朝朝反省自我,他在行为上就会“行无瑕疵并贤明”。他戒律就会持得好,他就能够贤明有智慧,不会糊涂。这样一来,“智能戒行兼具者,彼为智人所称赞。”这样的人,就会得到智者的赞叹,实际上佛首先就会赞叹这样的人。但凡佛对我们说的这些话,我想也是佛希望我们这样做的。

  说起来修行,从凡夫发心一直到成佛,不管根性钝也好利也好,总而言之,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一定是从反省开始修的。所以,当我们明白了佛最高深的理的时候,它更是时时提醒我们,从最常见的,也是自己最做不到的开始做。钝根的人要修行,就从枝条好好修起,一点一点地进入来成就。就像“滴水成河,粒米成箩”一样,由点成线,由线成面。

  如果我们天天都安住在智慧当中,我们的生活又会怎样呢?肯定是由智慧来管理情绪的,智慧来指挥我们的行动的。我们知道,身口意三业,心是业主。万法唯心,所以佛法是心的学问,不妨从心里面引起这种警觉。既然佛告诉我们要朝朝反省,那么不妨我们去试验一下,我想可能你得到的,要比我在这里说的实惠好多。

  文/如瑞法师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