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培养无分别心
发布时间:2017/4/18 7:34:08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春天的气候多变化,昨天是风和日丽的天气,而今天却是风雨绵绵,前后不过24小时,但天气转变竟然这么大,这是自然界的变化化。人心也是如此。对于人的心,佛陀常常这样告诫我们——要心静如水,但是水面也难免会起波浪!

  佛陀说:“心行平等难。”要每个人看到外面的境界时,心念都完全平等,这确实是很困难。譬如昨天的天气与今天的天气,明明是不一样,若硬要说一样,的确很难。外面明明有鸡啼鸟鸣的声音,若要说成寂静无声,这也是难呀!其实,外面的境界在变动时,我们的心自然地就会随境而转动,这是很正常的。冷、热、风、雨,髓着外境的转变,我们的身心也都会起分别作用;但是佛陀说,要没有“分别心”。

  如何才叫作无分别心?近来有很多人热衷于修行,有人喜欢跑道场。他们认为修禅念佛,才能达到修行的超越境界,甚至认为自己修行的法门才是真正最究竟的,才是佛的教法真传。而慈济的委员都会认真地做慈善的工作。不畏辛苦、尽分尽力地去劝募、救济,有人便会批评道:“你们懂多少佛法?你们只是修福而没有修慧!”像这样就是起了分别心。假使我们的委员也和他们唇舌相争,说:“我们做的救贫是修福,修富就是修慧啊!像你们只顾自了,那是有慧无福,有什么用呢?若是如此钟锋相对,也是叫作“分别心”。

  我们要知道,佛的教法有八万四千法门,这是为了普应社会大众的需要,修行人是要顺应环境而不随它转。我们有这个因缘生于人间,得闻佛法,又能造福人群,因此要懂得惜福惜缘。有这群发心的菩萨行者,我们尤其要好好珍惜,借重大家的因缘和力量,来成就菩萨的志业。大家和志同道合的人,要互相珍惜缘份,努力地造福人群。若没有这份因缘,也没有相同的志愿,就不要起分别而和他人争执或勉强他人,这便是无“分别心”。

  作者:证严法师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