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三种念佛方法可对治妄想
发布时间:2017/5/5 7:55:09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这里有几种念佛方法,都可以对治乱想,防止思业。

  第一种,高声念佛。在佛七期间,你可以高声念佛。回家里去,可能有些不方便,不能办公啊,办事啊,也高声念佛。若是你自己到山上去,在无人之处,高声念佛,那就不成问题了。不相信,你试一试,到无人之处,高声念佛,一定没有乱想。为什么呢?因为你自己的声音摄入你自己的耳根,耳根一摄,六根都被摄住,乱想就不会产生了。大家有机会,可以试一试。

  第二种,慈云忏主提倡的十口气念佛。尽一口气,一直念。念完一口气,再念一口气,连续念完十口气,保证也不会有乱想。它是借气束心,用气来约束自己的心。不相信大家也可试一试。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不方便之处,它需要出声音,高声念,还不能经常念,因为经常念会伤气,这是不方便之处。

  最后,再提供一个办法,叫做三、三、四念佛,就是三声、三声、四声,一共十声,为一计数单位。这是一种很特殊的计数念佛法。那是利用你一心不能二用的方便,使你一心计数,不能再起乱想。大家不相信,马上可试试,一定可以得受用,没有乱想。这方法比较方便,出声念也可,默念也可,随时随地都可以念。

  以上三种念佛方法,比较方便的还是三、三、四念佛方法。但是三、三、四念佛法也有其缺点,它不能够长久应用。若是你身体好,根机适合,那就例外,一般来说,常用三、三、四念佛,容易脑筋疼。若是脑筋一疼,心就容易燥乱。所以用三、三、四念佛,先要把心调适一下,然后随佛号而念,按十声计数,这和天台宗的六妙门,“数”、“随”两项有相同之处。

  假使说,你用三、三、四念佛,感觉累了,而念佛号已经逐渐纯熟了,这时可以放弃计数,随口称念,用心听佛号,不使它散,不使它乱,不使它忘记。这样持续念佛,便可得到一心不乱,没有妄想。

  总而言之,念佛法门,方便很多,要看什么方法合你的根机,凡是对机的就是好的,就用那种方法念。不过有一个原则,不管哪一种法,其作用是要使你不起乱想,因为无量劫来流落六道轮回,就是由于你的乱想。乱想使你虚妄起惑,虚妄造业,虚妄堕落生死,虚妄受罪,虚妄轮回六道。

  因此,我们要念佛,要忏悔,真心实意发起大忏悔心,不要打妄想。不打妄想,就是不起思业。思业不起,身口二业不动,这样,一定能“以念佛因缘,得入如来大誓海中。”

  作者:智谕法师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