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经书中说的五盖是指的什么?
发布时间:2017/5/7 14:29:37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经云:“愿一切众生于诸盖缠,究竟得出”。此处所说之盖指五盖而言。五盖是指:

  (1)贪欲、凡夫之所以不能得证圣果即是因为有五盖不能见性,有贪欲即障碍了布施及持戒二度,故将贪欲列为第一位。

  (2)嗔恚、三毒烦恼之一,盖覆慈悲心,并破坏忍辱波罗密。

  (3)睡眠、睡觉亦属烦恼,工夫未到、睡眠确属必要,此系指贪睡而言,贪睡障碍精进,饮食与睡眠在心理上影响甚大,心理重于生理。

  (4)掉悔、即掉举与恶作,掉举心理上定不下来,越想求定越乱,有后悔心也定不下来。菩萨做事,做过之后不再追悔,掉悔二项均是盖覆禅定的。

  (5)疑惑、对于一切事犹疑不信,事理不明,圣言量也不相信,障碍般若智慧,因而起惑造业受报。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