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菩提花开 与佛同行——闽院“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参访团朝礼斯里兰卡菩提树舍利塔、法显文化馆、无畏山寺
发布时间:2017/5/27 1:44:20  来源:南普陀寺 编辑:xmfx 浏览:1

一、朝礼菩提树舍利塔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二、参观法显文化馆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三、朝礼无畏山寺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2017年5月26日,闽南佛学院第十五届本科毕业班“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参访团一行138人在团长界象法师、副团长净心法师和弘来法师的带领下,朝礼斯里兰卡著名的菩提树舍利塔、法显文化馆、无畏山寺等佛教圣地。参访团一行在圣地深心礼敬,虔诚诵经,净莲供佛,祈愿世界和平,干戈永息,中斯两国人民平安吉祥,中斯两国佛教法谊长存。

  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拥有着2600多年的历史,是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来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带来了当初释迦牟尼佛静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这根枝干被栽种于阿努拉德普勒,虽历经两千多年岁月的洗礼,却仍是枝繁叶茂,菩提花开。在千年圣菩提树下,师生们集体诵经祈福,于佛前供上圣洁的莲花;之后,各自绕树经行,或静默诵经、禅坐,感念佛恩,以法为乐。

  随后,参学团一行来到法显文化馆,瞻仰礼拜大师,追寻古代先贤的足迹。东晋隆安三年,法显大师慨叹佛教传入中国200余年,佛教经典“三藏”(律)中,经、论传译失真,律藏残缺,从而矢志寻求,以60多岁的高龄,偕僧人共11人出国离开长安,走陆上丝路到印度,经海上丝路还乡,前后15年之久,比玄奘大师西行取经早二百多年。史上走过陆海两条丝绸之路的,法显大师堪为第一人。大师归国后,著有《佛国记》约1.4万字,是5世纪初亚洲佛教史的重要史料,也是研究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友好往来的宝贵记录,大师功绩流传千古。

  毕业僧宏海法师在参观过程中,被法显大师矢志求经的精神所震撼,感动地说道:“法显大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后学不断的向他学习。法显大师为教奉献的大愿,坚忍不跋的大行,心包太虚的大智,求助苍生的大悲,这种大悲、大智、大行,也是我们闽院的精神,也是我们闽长带领我们重走丝绸之路的目的,让我们学着法显大师的精神,不断的在菩提路上前进。我们作为后学,感恩我们的母校闽南佛学院、感恩我们的法显大师。作为佛教徒,我们会向法显大师学习,会以悲智愿行来引导我们走向未来的菩提路。”

  毕业僧宗浩法师说:“通过这次海上丝绸之路的参学,让我们有幸瞻仰了佛陀的佛牙舍利,当走进佛牙寺的时候,如同穿越回到了佛陀的时代。今天,我们又来到菩提圣树下,感恩佛陀当年的证物,让我们能够发菩提心,不忘初心,利益有情。感恩佛陀,感恩闽南佛学院!”

  最后,参访团一行来到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拉古城北部的无畏山寺塔,这是一座用暗红色砖石砌成的巨大佛塔,建于公元前1世纪,里面供奉着佛陀的脚印、珠宝等。曾兴盛一时的佛寺,僧侣多达五千人,是大乘佛教的总寺院,也是当时世界闻名的佛教学术中心。参访团一行被眼前的雄伟庄严所震撼,在界象法师的带领下大家绕塔三匝,口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至诚祈愿世界和平,正法久住,菩提花开,与佛同行!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