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过去的罪怎么忏呢
发布时间:2017/6/20 7:37:33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有六个方法可以忏除过去和现在所造的罪业。

  1、依读诵甚深经典力念大乘的甚深经典,如《金刚经》、《大般若经》、《华严经》、《法华经》等等。念《金刚经》灭罪的,古今以来例子很多。在藏地最重视《大般若经》,念此经灭罪力量最大。但是《大般若经》卷帙浩繁,不容易念。

  2、依持诵密咒力。持咒也可灭罪。灭罪力量最大的是金刚萨埵百字明咒。

  3、依观佛菩萨形像力,观想佛菩萨的相也能灭罪。怎么观呢?观佛放光明加持自己。这不但能灭罪,而且可以转变现世的异熟报。观佛的形像可以灭极大的罪。

  4、依礼拜供养造塔像及施等力,礼拜、供养、造佛像、造佛塔、行六波罗蜜,这些力量也能灭罪。丛林里边很多人,犯了过失就做苦役,或者做净头师,或者在大寮里边发心。六波罗蜜里边的忍辱、布施等等都能灭罪。造佛塔、佛像灭罪的力量极大。所以一般听见哪里造佛像了,都要随喜。

  5、依称赞佛菩萨功德名号力,就是持佛菩萨的名号。念过《普门品》的都知道,念观音菩萨的名号可以灭罪。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也能灭罪。 “南无阿弥陀佛”这几个字等于一个咒。所以说,念佛念咒都能够灭罪。

  6、真空信解力,观一切法空的道理。前五种是事忏,这种叫理忏。真正能够把罪根忏清净的,就是理忏——观空性。到了不见有罪相可得,那就真正地忏干净了。所以说,如果我们心里还有一个罪在那里,就干净不了。如果连罪都空掉了,能忏所忏都是平等,才是真正把根子拔掉。但是理忏不排斥前面的事忏;事忏理忏要结合起来。不是不要事忏,只要观空。

  这六种方法,我们这里常用的有这么几种:礼拜,就是大礼拜。这是最吃力的礼拜,灭罪的力量也最大。念咒,藏密的传承里,金刚萨埵是威力最大的咒,灭罪的功效最大。还有就是观空性。读诵大乘甚深经典,我们汉地最习惯的是《金刚经》、《心经》,几乎信佛的人都在念。这是灭过去现在罪的六种方式。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