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世间福报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17/7/30 9:11:2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不是求来的,而是修来的,修来的福报是自然而然的。我们认真学佛,发菩提心,就像火,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就像灰。你把火点上,灰自然就有,不想要也有。

  我们看看佛祖释迦牟尼佛的传记,看看历代祖师、大德高僧的传记。他们住在僻静的地方,根本没有修世间这些福报,但是却得到了这些福报。他们的名声已经传遍了整个法界,他们所得到的福报也是不可思议的。修来的福报才是真正的福报,求来的、追来的福报,都不是真正的福报。

  龙树菩萨讲过,世间的这些福报,始终都是痛苦。比如说,积财、守财、失财都是痛苦。积累财富的过程是痛苦,每天奔波忙碌,愁眉不展。守财的过程也是痛苦,患得患失,寝食不安。失财的过程也是痛苦,不是你要离开财富,就是财富要离开你。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样,人没死,钱没了,也是痛苦;人死了,钱没花完,也是痛苦。

  以前有个富翁,隔壁住着一对夫妇,靠卖豆腐过日子,每天特别开心,有唱有跳的。那个富翁想不通,为什么我这么富有,但是一点都不快乐、不幸福;隔壁那户人家一无所有,却那么开心,这是怎么回事呢?有一位长者给他出个主意:“你真想知道真相,我教给你一个方法。你今天晚上偷偷取四十两银子放到他们家的院子里,就会明白的。”富翁就照办了。夫妇二人早上发现银子了,就开始忙起来了,研究怎么藏、怎么花、怎么用?原来的欢乐都没有了。那个富翁才知道,自己不开心,就是因为受财富的牵累。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