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怎样布施福报最大?
发布时间:2017/8/8 7:43:45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有些人只会一味地抱怨自身贫穷,却不知道贫穷的因在哪里。从因果上讲,贫穷是从悭贪而来,富贵是从布施而来的。因此,我们要懂得财布施。

  然而,财布施修的是福报,只是有为的善,一旦福报享尽了,难免还会堕落受苦。所以,就要接着来修法布施。法布施也可以说是一种无形的布施,具体来说就是能够如说修行。在我们听闻佛法之后,如果能按照佛的教法去行,就可以称为法布施。

  此外,弘扬佛法,读诵大乘,劝人念佛、劝人修行等等,这些都属于法布施。

  佛说在各种供养当中,法供养是最大的供养,因为有形的财布施是有为的,要坏的。如果能加上法布施,你希求解脱,它便成为解脱的因;你志求成佛,它就是成佛的资粮。所以在《普贤行愿品》中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所谓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

  那么什么是无畏布施呢?通俗讲,它是指平常我们所说的帮助别人。大至救护性命,小到仗义执言,都是无畏布施。众生由于得到帮助而远离恐惧,所以叫做无畏布施。如果我们能够受持五戒,以上所说的三种布施都能做到。在求受五戒时,发愿尽形寿不偷盗,便是施行财布施;向别人介绍五戒的功德,即是法布施;发愿尽形寿不杀生,所有众生因此而得到保护,正是无畏施。

  为什么受戒和不受戒有这么大的区别呢?举例来说,一个未受五戒的人布施一百元,这一百元所产生的福报是有限的。但如果求受五戒发愿尽形寿不偷盗,由此善愿便能感发戒体,随后落实到行为当中,这样所有的众生都会得到利益。所以说持戒的功德是无形无尽,不可说不可说的。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