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鸿山寺护法学习酵素的制作 将环保落实到生活中
发布时间:2017/8/9 13:57:29  来源:厦门鸿山寺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8月7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鸿山寺住持法云法师的慈悲指示下,鸿山寺常住邀请厦门市环保局思明分局、厦门环保志愿者联盟、厦门环保酵素公益推广中心的顾暕阳老师为鸿山寺护法介绍酵素在日常生活中的制作及使用方法,并现场指导护法们制作酵素。

  【鸿山寺使用酵素 初显环保效益】

  鸿山寺早在2017年3月就开始制作和使用酵素。当时,鸿山寺护法们也是在顾暕阳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大寮厨余蔬菜及寺院一楼饮吧的果皮等为原料,学习制作了首批酵素。经过3个多月的发酵,首批酵素开始投入使用。大寮按1:1:2的比例调配酵素、水、洗洁精,用于洗涤碗筷和厨具。经过近1个月的使用,大家发现调配了酵素后,洗洁精使用量不仅比之前节省了1/2至2/3,清洁效果也比以前好,过水容易且不伤手。

  有了第一次的制作经验,护法们很顺利地制作了第二批酵素。按最短发酵期3个月计算,预计在今年11月,该批酵素即可投入使用。除了目前调配洗洁精用于餐具洗涤外,护法们还打算将酵素用于降低甲醛和寺院环境清洁等方面。

  制作和使用酵素,不仅充分回收利用了寺院的厨余垃圾,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还节约了常住资源,切实贯彻了住持法云法师提出的“让环保落实到生活中”的理念。 

  【酵素的制作方法】

  顾老师介绍,制作酵素需要密封的容器(以塑料容器为佳),然后在容器中加入10份水,一份纯红糖,3份蔬菜叶、水果皮等新鲜厨余垃圾(即纯红糖:新鲜果蔬垃圾:水=1:3:10)。待混合物搅拌均匀后,密封瓶口。再将装有酵素的容器放置阴凉处。在发酵期中,第1个月内,需每天稍微打开瓶口释放容器内的气体。待发酵2个月之后,则无需每天打开瓶盖放气。发酵3个月后,即可开盖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

  (1)如果希望制作出来的酵素有清香的气味,可加入橘子皮、柠檬皮及班兰叶等有香味的蔬菜果皮。

  (2)装有酵素的容器必须留出20%——30%的发酵空间,以免发酵过程产生气体引起爆炸。

  (3)酵素应该放置于空气流通、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切勿置于冰箱内,低温会降低酵素的活性。

  (4)放置时间越长,酵素的功效越强。环保酵素永久有效,没有保质期!

  【酵素的用途】

  酵素与水或洗涤剂等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可以实现不同的用途,如:

  ①可与洗洁精、洗发水、沐浴露等以1:1进行配比、使用;

  ②根据水量,在泡衣服水中加入2至4矿泉水瓶盖的酵素,可以增强洗衣水的洁净力;

  ③浸泡果蔬时加入适量酵素,可清除农药、化肥等残留物。

  此外,酵素在洁厕、净化空气、擦地、浇花、祛痘、蚊虫叮咬、泡脚、洗眼、治疗口腔溃疡等方面都具有显著功效。(摄影/文字:演莲)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