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进明寺祈福超荐梁皇法会正式开始
发布时间:2017/9/12 18:55:43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inzhi 浏览:1






    2017年9月12日,进明寺祈福超荐梁皇法会昨天洒净之后,今天正式开始。 

    早上7点30分,梁皇法会第一支香开始,由同安大佛寺定如法师主法,进明寺常住法师以及功德斋主、檀那善信随喜参加。下午1点40分,梁皇法会第二支香开始。在庄严的坛场里,大众随着法师们祥和的梵呗声入忏出忏,虔诚忏悔,法喜充满。

上午11点30分,定如法师主法,领众上供,于延生牌位和往生牌位前诵经回向,祈愿世界祥和,国泰民安;功德斋主、檀那善信合家安康、六时吉祥;往生者离苦得乐、早登净土。

    市佛协副秘书长、日光岩寺住持胜恬法师今日莅临法会关心指导,礼拜拈香,为法会道场增添光彩。

    晚上8点第二天的法会在法喜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梁皇宝忏》是梁武帝为超度夫人郗氏所制的慈悲道场忏法。

  据《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载,郗皇后生性好妒,死后堕为蟒蛇,每天为小虫所咬,痛苦万分。一天在梦中向梁武帝诉苦、求救,梁武帝醒后,即刻向宝志禅师请教脱苦的方法,禅师告之礼佛忏悔方能救度皇后。梁武帝于是亲制《慈悲道场忏法》十卷,延请僧众行忏礼,“夫人遂化为天人,在空中谢帝而去。”所以名为《梁皇宝忏》,《梁皇宝忏》由法师带领大众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德、回向等忏仪项目,断恶行善、利己利他。

  不少人对忏悔何以能灭罪致福,抱持怀疑的态度。所谓“弥天罪恶,抵不过一个悔字”,佛教认为,依诸经之说而忏悔自己的罪过,如同脏衣服用水清洗便会洁净如新;也好像投入一把盐(罪业)在水杯中,水的味道奇咸无比,若再添加一些清水(忏悔法水),咸味自然转淡。而犯错的孩子只要肯承认过错,父母亲必定不忍下手呵责。

  外在的环境、器物和身体的脏乱容易看见,只要勤加拂拭清洗,自然能将尘埃扫除;但内心染污时,就必须以清净忏悔的法水来洗涤,才能使心地清净,人生才会法喜充满。

  佛门特别重视忏悔法门,并将忏悔喻为净水,能洗净罪业;喻为船筏,能度人至彼岸;喻为药草,能治烦恼百病;喻为城墙,能摄护身心六根。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