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六度万行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17/9/19 14:49:34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六度也称为“六波罗蜜”,是指六种修成功德的方法;万行是指对六度的实践。六度万行是修行成佛的必要途径,如果能够自始至终完成这六种功德,去除业障,就能够成佛。

  这六度一是布施,也就是要把自身拥有的或者知道的施予给别人。除了财物和肉身的施舍,还包括对佛法的传扬和信心的给予。只有布施才能除去贪嗔。

  二是持戒,包括防止一切恶行,修集一切善行,饶益有情,只有持戒才能除去恶业。

  三是忍辱,也就是出于有情众生的缘故,不把任何对自己或者教义的侮辱放在心上,要坦然面对苦难,始终都不放弃救度众生的志愿。只有忍辱才能除去嗔恚。

  四是精进,也就是要勤奋修行,毫不懈怠,只有精进才能除去懈怠。

  五是禅定,也就是心无杂念,不要被世俗迷惑颠倒。只有禅定才能除去散乱。

  六是般若,也就是了解空性的智慧。只有般若才能破除无明和愚痴。

  除了这些,在行六度的时候,不能另外有别的目的,比如追求地位、福报、名誉等。万行就是指实践六行、修身成佛的具体方法;由于这些方法很多,所以用“万行”来形容。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