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垃圾分类概况 > 正文
垃圾分类没做好影响年终考评 厦门将进行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7/10/21 18:15:54  来源:海西晨报 编辑:xmfx 浏览:1

  10月16日起,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垃分办”)组织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考评,采取了电脑抽签当场确定10%的受检小区或单位的方法,对各区街的小区及市直单位进行抽检。

  记者了解到,本轮考评是由市垃分办牵头,对全市各相关单位进行的首次公开、全面的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有别于上一轮各区街自查的形式,本轮考评的检查区域、检查对象都是随机抽取的。

  考评与部门年终绩效挂钩

  昨日上午,记者在永升花园小区看到,在分类垃圾桶旁,穿着绿色马甲的督导员正对居民手中的垃圾进行检查,并纠正错误的分类方式。市垃分办工作人员则对现场情况作了详细登记。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督导员是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环保社会机构组织人员进驻小区,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进行规范、监督的。

  “这次检查主要是针对我们以往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比如分类了,但分类准确率并不是很高———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并没有很好地进行分类,以及一些边缘区域或机关单位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推动的认知程度不一样的情况来开展。”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垃圾分类管理科主任赵海涛介绍,此次公开检查,除了意在推动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参与率的提高外,还将为《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执法工作做好舆论和实质准备。

  记者了解到,这次考评的最终考核成绩会形成一份通报上报,成为市政府年终考核各相关单位的绩效分数之一。也就是说,基层垃圾分类没做好,会影响各相关部门的年终绩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来倒逼各部门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农贸市场将实现垃圾分类

  今年7月,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2017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2017[30],提出了日常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层层检查生活垃圾分类考评办法,以形成区查街道、街道查社区、社区管小区的模式。通过前期暗访,市垃分办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暗访点设施设备配套不到位、宣传内容误导,还有部分暗访点做了“表面工程”。

  据悉,接下来,暗访频次还将增加。目前,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垃圾分类管理科每天派出两部车,在岛内对小区、单位随机进行暗访。赵海涛告诉记者,暗访人员还会特别选取一些被市民网上曝光或投诉的小区进行暗议,“尤其是到一些不容易去、平常没什么名声的小区。”

  此外,市垃分办还着力推进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市景区、星级酒店的垃圾分类工作上了轨道,机场、码头、车站的分类投放已经启动。厦门火车站归南昌铁路局管理,垃圾分类工作的启动也正在协调中。

  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厦门市还将全面推动农贸市场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正在规划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路线。昨日下午,市垃分办就对岛内农贸市场的业主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6001080号 Copyright 2017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