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佛法常识 > 正文
何为四摄?
发布时间:2017/11/1 17:13:0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四摄是佛教我们,人与人、人与一切众生往来,必须要遵守的原则。四摄法里第一条是布施,佛教说的布施,意思如中国古代儒家教人的礼尚往来。我们与人见面,无论是初次见、还是老朋友,乃至家中夫妻、父子、兄弟姊妹,礼不能少。中国古时有礼仪之邦之称,这个礼是表示关怀,很重要的特别是人的彼此关怀。

  第二条是爱语,爱语不一定好听,是真正爱护对方的话。比如对方有缺点、过失,他自己不知道。我们看到一定要劝勉,要帮助他提升德行,这是对他真正的爱护。

  第三条是利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作所为,对他人决定是只有利益没有损坏。对家庭、亲戚朋友、邻里乡党、对国家社会,起心动念、所作所为都是利益的,决定没有破坏,名曰利行。

  第四条同事,同事是共同生活在这个社会,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我们对地球各方面事物,都要真诚的爱护。

  四摄是与一切人事物交往,必须要具备的条件。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