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庆祝成立6周年 昨日增资至1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7/11/6 17:00:02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日报讯(记者 文/卫琳图/张奇辉)厦门市虎溪岩寺在佛教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上再次做出表率。昨日上午,虎溪岩寺庆祝开山402周年及虎溪派立派316周年,举行虎溪岩寺印月楼落成、五方佛殿及孔雀明王殿佛像开光大典,并在此欢庆之际,向厦门市慈善总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增资500万元。这是虎溪岩寺慈善基金2011年成立后的第三次增资,使基金总额达到1500万元,希望将温暖送到更多困难群众心中。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是市慈善总会第六支超千万元慈善基金,6年间,基金在各类助学、安老、抚孤、济困等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发放善款400多万元,成为我市扶贫济困事业的一支重要慈善力量。

  成立基金 做强做大慈善事业

  虎溪岩寺是我市历史名寺,在弘法之余,秉承佛教慈悲济世精神,对普利众生的慈善公益事业怀着热忱之心,长期积极参与。早在成立慈善基金前,虎溪岩寺就为开元街道、虎溪社区的孤寡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及开展慈善助学等公益活动。为把慈善事业做强做大,2011年11月17日,虎溪岩寺向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正式成立厦门市慈善总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由现任方丈净心大和尚担任慈善基金执行人。

  有了慈善基金这一平台的支持和引导,虎溪岩寺在慈善公益道路上的步子越迈越大,越走越远。在继续扎根虎溪社区,与社区共同举办“爱心餐桌”活动,捐资帮扶社区内的重病患者、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的基础上,虎溪岩寺的慈善救助面从岛内进一步拓展到岛外各区,如与市慈善总会联合举办“新春慈善快车慰问特困户”活动,2012年到2017年分别向全市六个区的低保、低收入家庭发放善款,共600户。所开展的救助项目也拓展到助学、助困、助老、助孤、助残、赈灾等方方面面,如每年坚持参与市慈善总会“新春慰问特困户”、“慈善助学”、“慈善年夜饭”、“雨露育青苗结对帮扶孤困儿童”等公益活动;与市老年基金会合作举办“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活动等。

  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介绍,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是厦门市佛教界在市慈善总会建立的第一个冠名基金,在虎溪岩寺的影响下,先后有普光寺、天竺岩寺、太平岩寺在市慈善总会成立冠名基金,四家寺院共认捐善款1800万元。佛教界和慈善总会的合作已成为厦门慈善的一个特点,得到国家宗教事务局的肯定。

  捐资助困 展现正能量光芒

  开光大典上,虎溪岩寺住持净心大和尚代表寺庙向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将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增资到1500万元。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对其授予荣誉牌匾和证书,感谢虎溪岩寺及广大虔诚信众热心公益的善行义举。

  杨金兴表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慈善的扶贫济困和佛教的慈悲为怀是一脉相承的,“今后,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加强与佛教界的合作,加大救助力度,为创建文明厦门、和谐厦门贡献一分力量。”

  昨日,净心大和尚还代表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向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分别捐赠助学金30万元,向虎溪社区慈善基金捐赠2万元善款,向厦门市老年基金会捐赠5万元善款,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0万元善款。虎溪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晓梅告诉记者,虎溪岩寺不仅多年来从不间断地为社区捐赠善款,帮助困难群众,还注重从精神上关怀他们,经常组织法师入户陪伴孤寡老人,带孤寡老人外出游玩等,“社区居民都很感恩虎溪岩寺的慈善支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

  记者了解到,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的善款主要来源于虎溪岩寺,也有部分是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基金为社会爱心人士和受助者之间架起了一座爱心桥梁。净心大和尚表示,希望通过我们各项慈善活动的开展,让社会各界人士看到佛教界一直在闪烁着正能量的光芒,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了解慈善,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友爱精神,奉献一片慈爱之心,让那些相对贫困的家庭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