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鸿山寺:千人诵经,百人持戒
发布时间:2017/12/17 22:22:22  来源:厦门鸿山寺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炉香乍热,法界蒙熏……”婉转悠扬的唱赞声响起,12月16日下午2时30分,约1800名善信在厦门市鸿山寺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简称:《地藏经》)。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鸿山寺住持法云法师为诵经法会主法。这是鸿山寺自2015年以来,举办的第8期千人共诵《地藏经》法会。

  根据《地藏经》上中下三卷,法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中间休息5分钟。在念完上卷时,法云法师应大众祈请做简要开示:“《地藏经》、《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占察善恶业报经》合称‘地藏三经’,弘扬的是地藏菩萨的愿力和精神,这也是鸿山寺常住修持的基础,弘法的根本。鸿山寺每年都有许多共修活动,再结合地藏法门的基础,我想可以让有缘参与的人达到三个目的:第一,可以培植信仰,增长善根;第二,可以让自己保持人身,不堕恶道,增添福报;第三,也是最终的归处,导归净土。”法师还讲述自己年轻时伺候病重的题安老和尚的情景和对话,教诲大家“无常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身边转”,激励大家精进修行。

  下午2时,已经有许多善信闻讯赶来,提前到达三楼鸿山讲堂,在寺院护法义工的引导下,有序入座,整齐称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圣号,等候法会开始。根据往期经验,鸿山寺还将讲堂一侧的会客厅和五楼大雄宝殿布置为法会的分会场,并架设2台大屏幕电视,直播讲堂现场画面和声音,让分会场的人能同步参与诵经。

  法会现场,虽然中老年妇女居多,但也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正如法云法师曾经说过:“相比以往,鸿山寺的信众结构有了三个突破:第一是年龄结构上的突破,越来越多中青年人树立了正确的信仰;第二是文化结构上的突破,有许多信众受过高等教育,文化水平高;第三是信仰结构上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迷信’、‘盲信’,懂得佛教的教义,明白如何培植信仰。”

  其实,从鸿山寺历年的《地藏经》法会中,不难发现,参与的信众群体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鸿山寺为了弘扬地藏精神,从2009年开始,每周组织一次共诵《地藏经》法会。刚开始,只有十几位老居士参加,有时甚至不到十人。当时,鸿山寺知客庚勤法师,受其恩师法云法师的嘱托,秉承地藏菩萨无尽悲愿的精神,不辞辛劳,无论风雨,坚持带领信众诵经。这样的坚持,让越来越多的人听闻到《地藏经》,让越来越多发心读诵《地藏经》的信众走进鸿山寺。就这样,每周六晚上到鸿山寺诵经的善信,从十几人,发展到几十人,再到上百人;从只有一些老居士,到年轻人的加入,再到许多社会精英的出现。人数、结构都在发生变化。目前每周都有四五百人参加共诵《地藏经》法会,这已成为鸿山寺弘法共修活动的常态。

  与往期千人共诵《地藏经》法会不同,法会当日,农历十月廿九,适逢佛教六斋日,鸿山寺为信众传授八关斋戒。约200人在法师带领下,从早上7时30分到第二天上午7时30分,24小时诵《地藏经》,称念地藏菩萨圣号,将诵经持戒融合在一起,圆满一天一夜的修持功德。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