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丁酉年禅七共修法会今日起七
发布时间:2018/1/8 23:29:30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一、洒 净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起 七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2018年1月8日,南普陀寺禅堂举行丁酉年禅七共修法会起七仪式。由方丈则悟大和尚主七,常住僧众及广大善信、护法居士将放下尘劳俗务,息诸外缘,精进办道,以求收获自在禅心。

  上午8时,为祈祷三宝加被,龙天护佑,受方丈则悟大和尚委托,慧然法师引领两序大众行禅七洒净仪式,与会大众虔心礼佛,馨香祷祝。随后,僧众绕行禅堂一周,法师以杨枝净水普净十方、庄严道场。随后,为使参加法会的信众于禅七期间如法修持,南普陀寺堂主兼禅堂维那道光法师为众开示了禅堂规矩。

  傍晚6时,起七仪式在禅堂隆重举行。常住僧众带领参禅居士齐集禅堂,立于禅堂佛龛两侧,八字排班肃立。佛龛前摆放“直指”板,监香、班首当胸横执香板,敲钟板,击引磬,带领四众弟子迎请则悟大和尚主七。则悟大和尚进堂执香板说法:“入禅堂,要发菩提心、觉悟的心和成佛的心,断除外缘,不懒惰懈怠,为去妄存真、成就佛道而来,以觉悟之心驱散无明之心,契悟人人本具的佛心。禅是静虑,亦是止观,大家要珍惜这一因缘、修炼的机会,怀感恩之心,亲近善知识,守规矩,讲方法,不起分别心,相互对照,相互学习,相互监督,不枉常住的一片用心,不枉自己的宝贵时间,也不枉自己对禅七的期望,在定慧双修方面有所收益。”随后,则悟大和尚宣示起七法语:“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我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说法毕,将香板掷于地上,叫声:“起七!”接着大众开始行香,禅七正式开始。

  本次禅七自今日至1月28日,共计三个七,居士可以参与打一至三个七。在此期间,常住所行均以护持禅七、成就道人为先,以确保法会如法如律;堂内禅者共同熏修,能够定心、净心、悟心、明心。

  禅七起源

  两千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树下自誓“若不成道,誓不离金刚宝座”,终于在第七日夜睹明星而觉悟宇宙人生的真谛,证得究竟圆满的无碍智慧。禅七正是源于佛陀七日证道。

  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是为中国禅宗之始。六祖以后,一花五叶,四方学者群集。百丈立清规,农禅并重,继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警训。精进禅七与参禅一旨大相契合,遂而行于天下,至今禅门各大祖庭仍在延续这一传统。

  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它杂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在禅七中,以静坐、跑香调和调伏身心来开发智慧觉性,并建立正确的知见。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