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虎溪岩寺赴日开展“寻隐元东渡足迹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6/9 10:17:11  来源:菩萨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佛教在线

访问团于8日抵达首站长崎,受到长崎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厦门佛教在线

访问团首抵长崎东明山兴福寺

厦门佛教在线

双方共同缅怀隐元大师开创的事业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虎溪岩寺住持净心大和尚(左)与长崎东明山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互赠礼物

厦门佛教在线

双方人士合影留念

  6月9日,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悉,循着祖师隐元东渡日本的足迹,厦门虎溪岩寺组织的黄檗文化赴日访问团僧众一行44人于8日抵达首站长崎,受到长崎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当天,访问团参访了长崎东明山兴福寺、圣寿山崇福寺等日本黄檗宗寺院,并在隐元东渡日本的“初登宝地”---东明山兴福寺举行祈福法会,中日双方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共同缅怀隐元大师。

  据悉,这是厦门虎溪岩寺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组织大型访问团赴日交流。此次厦门虎溪岩寺访问团一行将于6月8日至15日前往日本,一路上“寻隐元东渡足迹行”,拜访长崎东明山兴福寺、圣寿山崇福寺,福冈的广寿山福聚寺、大阪的慈云山普门寺与奈良唐招提寺等地参访交流。还将于6月12日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访日团一同造访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

  虎溪岩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北隅玉屏山麓,亦名“玉屏寺”。相传岩下有藏虎山洞,故称“虎洞”,洞下流泉汇成小溪,故称“虎溪”。“ 虎溪夜月”列为厦门大八景之一。

  据《厦门志》记载:明万历四十五年(1615年),有名士池显方“寻幽到此,心赏奇观,因建刹,名玉屏寺”。明末清初,玉屏寺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资重修,并迎聘黄檗高僧元飞和尚主持营建。建成后,即改玉屏寺为虎溪岩寺,此后,虎溪岩即为南禅临济宗黄檗派在厦门的祖堂,自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以来,黄檗法脉相承至今。

  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是十七世纪时的中国一代名僧。其晚年应邀赴日弘法,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中国侨僧侨民不仅传播佛教经义,还带来了当时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当时,隐元禅师从厦门启航,在长崎登陆后,到日本各地寺院弘法,第四代幕府将军德川家纲为隐元禅师的高僧气度所折服,挽留他在日本开山立宗,后日本皇室将京都附近宇治地区的一片土地赐给他建造寺院。隐元怀念家乡,将新寺亦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在日本开创黄檗宗,流传至今成为日本佛教主流之一。

  厦门虎溪岩寺通过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牵线搭桥,于2016年6月首访日本,此后厦门虎溪岩寺与日本黄檗宗之间佛教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厦门虎溪岩寺住持净心大和尚表示,中日佛教同根同源,此次通过“重走隐元路”,与日方共同缅怀隐元大师开创的事业,期盼以“黄檗文化交流”为平台加深彼此的了解与交往,并祈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图:厦门虎溪岩寺)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