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星云大师:你知道自己的幸福在哪吗?
发布时间:2018/6/25 8:14:36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如果我们只是一个穷人,只拥有一间破陋的茅草房,却把自己的幸福标准定位在富人的水平,那注定我们无法感受到幸福,因为我们脱离了当下,用沉重的欲望迷惑了心智。当我们为自己没钱买车买房而苦恼时,看看周围露宿街头的人,当我们为自己不能吃山珍海味而沮丧时,想想还有人食不果腹。

  抛开一切对名与利的追求,着眼于现在的自己,我们是否已经很幸福了呢?幸福,不在远方,也不需要仰望;幸福就是现在,就是当下,就是正在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

  有一位年轻人一心修禅,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佛。然而很多年过去了,修行依然停留在当年,丝毫没有进步。正当年轻人在为此事苦恼时,一个朋友告诉年轻人,在一座深山的古寺中,有一位得道高僧,他能够帮助人们化解任何难题。

  年轻人听后,经过数月跋山涉水,终于找到了那座古寺,来到了高僧面前,向高僧请教道:“请问高僧在还未得道之前做什么?”

  高僧回答:“砍柴、担水、做饭。”

  年轻人听后,继续问道:“那得道之后呢?”

  高僧回答:“砍柴、担水、做饭。”

  这让年轻人百思不得其解,既然得道之前和得道之后没有什么分别,那得道与否又如何呢?为了解开自己的疑云,年轻人接着问道:“那何为道?”

  高僧笑着回答:“在我得道之前,砍柴时总想着一会儿要担水,担水时又想着一会儿要做饭,做饭时又想着一会儿还要砍柴。因此,我总是心不在焉,什么也做不好。得道之后,我在砍柴时只想着砍柴,担水时只想着担水,做饭时只想着做饭。”

  幸福就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只是太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偏要追求更多、更好的幸福,结果却忽略了当下已经拥有的幸福。也许有人认为当下的自己情况很糟糕,没有幸福的家庭,没有顺利的事业,烦心事却是一箩筐,这样的“当下”怎么能幸福呢?

  只有当下才是我们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才是能够为我们带来幸福感的载体。星云大师认为,对幸福的感受,取决于我们对幸福的认知,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首先要修炼自己的内心,内心觉得幸福了,外界的一切因素就都无法左右我们了。如果我们能体会眼下的幸福,就能保证这一生都是幸福的。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