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十年发展 福慧双修——南普陀寺义工服务社第十届义工培训大会开示
发布时间:2018/10/15 9:03:59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南普陀寺

  2018年10月14日上午,在南普陀义工服务社第十届“普门示现 百福具臻”义工培训大会上,南普陀寺义工导师则悟大和尚从义工服务社缘起、发展过程、发展现状以及如何亲近善知识、增福增慧等内容进行开示,三千多名义工聆听法音。

南普陀寺

  首先,大和尚作了义工服务社的十年回顾,从一个小组开始到如今的南普陀义工服务社,充分肯定了义工工作。大和尚指出,自80年代全面恢复宗教政策以后,大众对佛教误解到如今人们对佛教积极正确的认识,这离不开义工为佛教树立的正面形象。大和尚说“看到每个义工就感觉看到一种安全和力量,看到义工的进步就看到了佛教的发展,看到了三宝的力量,很多对佛教不了解的人通过你们从而对佛教树立正信,在这十年中,各位度过了非常宝贵的生命时光,在佛法修学当中得到了身心的锻炼,在这里祝福大家!”

南普陀寺

  大和尚强调,佛教对于善知识非常看重,在《菩提道次第广论》里讲到如何依止善知识、如理作意、法随法行的修学。修学佛法要有善知识,没有成佛之前环境很重要。菩萨转心不转境,凡夫转境不转心,有好的善知识,可以很好地护持善念。“当看到做得好的义工菩萨我们要心生惭愧心;看到寺院里这么多的师父剃度出家,放下俗务修学佛法,我们要心生恭敬心;看到佛菩萨的功德圆满,我们要知道自身的差距……因此亲近善知识很重要,能够如理作意,学以致用,慢慢地要向佛菩萨学习,我们就会改变。”

南普陀寺

  十年,是一个圆满的数字,也是一个吉祥的数字,同时也是新的开始。大和尚希望大家在今后修学佛法的的道路上,对自身要求、修学次第以及走向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能够更加吉祥。大和尚说“有些义工认为道场内有三宝,道场外没有三宝,打扫卫生要靠近距离三宝最近的地方,大家想想释迦牟尼佛,他一生的宏愿是把佛法传播到世界各地去,大家现在就是在传播佛法,到社区,到医院,无论到什么地方,最终成就自利利他的圆满人生。”

南普陀寺

  最后,大和尚勉励大家,要经常审视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我们的气质是否变好,身心越来越清净还是越来越污浊,是变得越来越有素养,还是让人家觉得学了佛之后行为怪异,这要时时去觉察。与此同时,慢慢训练降服自心,在帮助他人的当下即扩大心量,福慧增长,事情来时要用正知正见对治自心,一下子把握不住的时候,有时要靠共修的力量。共修有监督作用,有加持摄受力和无形引力。有时一个人修持会信心不足,时间久了会懈怠,在今后的修学中要更加精进,树立佛法正知正见,在对三宝护持的同时,要做到对自己身心的护持,对待家人和事情要更有慈悲心和智慧的处理,真正成就自己的清净心。

南普陀寺

  短暂30分钟,则悟大和尚的精彩开示引来阵阵掌声,义工们表示这是受益一生的教导。

南普陀寺

南普陀义工服务社第十届“普门示现 百福具臻”义工培训大会专题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