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召开 佛教界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12/22 12:08:44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编辑:xmfx 浏览:1

会议现场

  2018年12月20日下午,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福州召开,各全省性宗教团体相关负责人及福建佛学院、福建神学院、闽南佛学院、海峡道教学院(筹)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共80多人参会,佛教界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由省民宗厅主办,省道教协会与福建省宗教事务服务中心联合承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厅厅长黄进发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福建省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福建佛学院、福建神学院、海峡道教学院(筹)、闽南佛学院等代表先后从如何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宗教院校工作、做好宗教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厅厅长黄进发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民宗厅副巡视员萨支农出席会议

  黄进发厅长在听取了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宗教院校代表发言后对我省爱国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特别提到,以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全省宗教界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综合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高宗教业务素养、善于开展对台对外交流的人才,成为推动我省宗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完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顺办学体制机制,坚持注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师德良好的宗教院校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我省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中佛协副会长、省佛协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发言

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出席会议

省佛协常务副会长赵雄法师出席会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协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代表省佛协发言,他指出,省佛协一直秉持“人才培养和教育是佛教建设的重中之重”的宗旨,除了将僧才教育培养纳入常规计划外,每年还通过举办寺院负责人培训班、讲经交流会等各项举措,培养佛教弘法人才、海外交流人才等各类型僧才;而针对目前佛教界存在的僧才流失问题,他建议由省佛协牵头构建福建佛教人员动向网络监管与交流平台,针对办学资金短缺问题,他呼吁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省佛协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发言

  省佛协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介绍了福建佛学院的创办历程等,办学30多年来,福建佛学院毕业、结业学僧2800余人。目前,共有法师53人、在家老师(含专职政治教师)1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学僧300余人。此外,他总结了福建佛学院目前存在的专用办学场地欠缺、教师队伍社医保未全部解决等问题,希望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完善学院硬件设施建设,解决法师们的后顾之忧。

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发言

  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表达了如何培养新时期佛教院校僧才的感受,他认为,目前中国佛教拥有称职、合格的人才还远远不够,远远不能适应佛教发展的需要,发展教育、培养僧才成为当务之急,而新时期汉传佛教的僧才培养方向,既要服务于时代之所需,又要确保佛学院所输出的僧才具足智行悲愿的道格,才能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地开创佛教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与会领导还有:省民宗厅副巡视员萨支农、政法处处长郭耕、宗教一处调研员张忠发、二处处长林雨明、民间信仰工作处处长郭华伟、省宗教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谢世清、办公室副调研员何伙旺等。

  与会省佛教界代表还有: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省佛协常务副会长赵雄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如妙法师、世起法师、修达法师、法源法师、常定法师、贤立法师,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兼女众部教务长传绍法师,副秘书长、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福建佛学院男众部教务长寂相法师等。

会议现场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