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举行何丙仲先生清代白瓷观音祈福捐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 9:08:14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南普陀寺

  2019年元月1日,何丙仲先生向南普陀寺无偿捐赠“清代仿何朝宗德化白瓷观音立像”一尊、“民国转道和尚传戒纪念钵”一件。南普陀寺为此举行了隆重的祈福捐赠座谈会。

南普陀寺

  厦门市原副市长潘世建先生,厦门市文化局原局长彭一万先生,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云丽女士,厦门市政协文史学宣教主任周旻先生,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叶文程先生,《东方收藏》主编、文物鉴定家余光仁先生,中国著名收藏家邱季端先生,厦门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张仲淳先生,厦门市古代艺术品研究会会长郭明尧先生,厦门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陈娟英女士,厦门市文化遗产管理中心研究员郑东先生,厦门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原处长陈娜女士等参加了捐赠仪式及品鉴座谈会。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恰逢新年伊始,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带领闽南佛学院众法师举行了庄严的新年祈福法会。《心经》诵念声声,祈愿诸佛菩萨和护法龙天,加持世间众生家庭安康,六时吉祥,祈愿何丙仲先生及家人阖家幸福安康。 

南普陀寺

  何丙仲先生说:“两件文物都是先祖父和先祖母传承下来,尤其是“清代仿何朝宗德化白瓷观音立像”在家中供奉超过百年,经过多位专家鉴定为清代中早期德化瓷,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祖父母当年为了抗战胜利和家人平安,发愿终生吃斋礼佛,在我心中是爱国爱教的榜样,南普陀寺就是当年先祖经常礼佛的道场,而且南普陀寺有很好的文物收藏条件,两件文物放在南普陀寺,可以说是恰得其所。”

南普陀寺

  则悟大和尚说:“何老先生同南普陀寺渊源深厚,观音菩萨则同南普陀寺一脉相承。很感动何老先生捐赠这两件文物,南普陀寺藏经阁中的许多文物,都是像何老先生这样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来改善南普陀寺的文物保存环境,用更多专业的设备来保存文物,让善心人士的心愿在南普陀寺真正受益。衷心希望能和众多爱心人士一起弘扬佛法,践行观音菩萨的慈悲、大爱精神,让社会多一些和谐美好,让大爱、慈悲、感恩、诚信精神能够发扬光大。”

南普陀寺

  在捐赠仪式后的品鉴座谈会上,文物专家们从胎质、釉色、工艺、品相、外观等多个角度对“清代仿何朝宗德化白瓷观音立像”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这是一尊非常高质量的艺术品,保存也非常完好,是一件很珍贵的文物;此外,从文化内涵和弘扬观音慈悲精神来说,这两件文物的价值甚至已经超过了它本身的价值。

南普陀寺

  叶文程先生认为,何老先生的无私奉献、爱国情怀,很值得大家学习,这两件文物的珍贵不仅仅体现在它的价值上,还有很高的文化内涵,两件文物捐赠给南普陀是非常好的归宿。

南普陀寺

  余光仁先生则认为,德化陶瓷在中世纪时期就已经誉满天下,何老先生捐赠“清代仿何朝宗德化白瓷观音立像”,不管是对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都是很有意义的。观音菩萨慈悲、圣洁的精神,可以说是和平使者,在倡导世界和平、两岸和谐方面,同样意义非凡。

南普陀寺

  世间不管是人和事,都有它最恰当的归处。观音信仰是很重要的民间信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受推崇。南普陀寺是观音道场,且目前也珍藏有一尊何朝宗的观音坐像;转道和尚在民国时期也曾担任南普陀寺的代主持,何丙仲先生捐赠的两件文物,跟南普陀寺都有着颇为深厚的历史渊源,称得上是因缘际会、殊胜无比。

南普陀寺

  何丙仲先生捐赠“清代仿何朝宗德化白瓷观音立像”和“民国转道和尚传戒纪念钵”,让佛像在这里享受十方香火,得到更好的供奉,是一件功德殊胜的事情。南普陀寺也希望把何丙仲先生这份捐赠的功德,回向给国家和全人类,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人民幸福。

南普陀寺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