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慈悲心翰墨情 践行四爱报四恩——2019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8 19:17:29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历时7天,由厦门佛教界与厦门书法艺术界联袂发起的“慈悲心·翰墨情”2019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活动圆满落幕,征集到的600余幅书画作品在南普陀寺展出并义卖,600余户鹭岛急需帮扶困难群众家庭在新年伊始获得爱心帮助。

  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活动从2014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一年一度慈善公益与佛教艺术的盛事。时值2019年伟大祖国70华诞,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厦门佛教界与厦门书法艺术界为发扬“四爱报恩”的优良传统,共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四爱报恩·精准扶贫”为主题,联合举办第六届“慈悲心·翰墨情——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除了慈善义卖,还开展了新年祈福、诗词大赛、共绘佛经、给父母的一封信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四爱”,即是爱国家、爱佛教、爱众生、爱生活。活动旨在通过佛教界高僧大德、书画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义卖,汇聚点滴爱心,关爱弱势群体,弘扬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慈善行动中来。

  2019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因缘殊胜,通过厦门佛教界、书画艺术界共同发动征集到的,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书画作品数量再创新高,达到600多幅,活动资金得到了厦门银行和南普陀寺慈善会的慷慨赞助。活动首日,即发放善款65万元,卖出书画38幅,帮助了600余户家庭。

  弘扬传统 精准扶贫 庄严国土

  两千多年来,中国佛教艺术与中国书画艺术的相互交融渊源已久,甚至达到了相互依存的程度,这些饱含着艺术与爱心的书画作品,在大力宣传慈善事业的同时,也是在是培育和践行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醒世人的爱心,弘扬传统文化,给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诸多助益。

  在十九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的过程,就是践行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新时代中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大乘入世的精神爱国利民,以佛教慈善助力国家扶贫,以扶贫活动实践慈善精神。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的根本愿心在拔苦济贫。2019年义卖活动首日,南普陀寺慈善会将向600余户贫困群众现场发放慰问金,部分特困户将走访入户发放,有效实现精准扶贫。

  慈善事业是佛教与社会沟通最直接的桥梁与方式。“慈悲心•翰墨情”厦门新年书画慈善义卖活动一方面在物质上提供资助,协助需求者走出困境,迎向希望与价值的人生;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实现的社会教化与净化人心,通过人人参与慈善,度己度人,减少嗔恨与暴力,实现人心的安宁平和,更有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有助于社会的和谐进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感恩三宝 行菩萨道 利乐有情

  佛、法、僧三宝使人们取得智慧,证得菩提,获得解脱。在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活动开幕式上,为了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为祈愿法轮常转、正法久住、同生极乐,为祈愿厦门明天更美好,厦门佛教界则悟大和尚、定恒法师、界象法师、法云法师、净心法师、能元法师、世澄法师、仁慈法师、明德法师、德煌法师、弘来法师等诸山长老带领游客及信众共同迎新祈福,法师们吟诵大悲咒,并为义卖的书画作品开光洒净,同时也为参与此次义卖的善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祈福。

  南普陀寺为观音道场,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秉承观音菩萨大慈大悲精神关怀大众,为倡导大众亲近佛法,特制作书画长卷让大众共绘佛经,感恩三宝,也为自己增加福报。在南普陀寺慈善广场,特意设置了书画长卷共绘圣像活动,画面内容为佛经+圣像+山水画,供游客现场用墨水进行填色或笔画盖制,共同绘制一副完整的书画作品。

  同体大悲 无缘大慈 护爱众生

  则悟大和尚说:“同体大悲,无缘大慈,是几千年来佛教不遗余力践行菩萨道,做好慈善工作的核心动力,更是众生的本心,佛的品质。”《大智度论》云: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要兴隆佛教,净化人心,佛教徒必须要有普济社会的愿心,做慈悲济世的事业。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已是最伟大的慈善家,以佛法滋润众生,净化心灵,种种善行,为众生竖立良好典范;太虚大师提出“人间佛教”的发展方向,这种基于人间的佛教发展模式,并不是要引导世间的人都要信佛学佛,而是将佛陀慈悲济世的精神带到人间,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民众的和睦。

  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义卖活动以慈悲奉献、广结善缘的报恩之心来护爱众生,凝聚各界爱心力量,帮助社会困难群体。

  心灵慈善 热爱生活 共谱和谐

  《宝集经》云:“贫者给财,病者施药,无护作护,无归作归,无依作依。”2019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在物质上提供资助的同时关注受助者的心灵需求,一笔一画、一经一偈都化为疗愈心灵的清流,使他们心有所依,协助其更好地走出困境,迎向希望与价值的人生。

  佛教的教理教义告诉我们的慈悲应该是:不忍众生苦!众生与我平等无二,是命运的共同体。帮助别人,成就自己。如果人人都能将“慈悲”放到心上,我们的“小家”乃至我们的“大家”都会和谐发展,不断进步。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这是慈善文化的源头活水,也是终极归趣。通过慈善文化的宣导、慈善捐助的鼓励和慈善行为的实践,使得慈善之人越来越多,慈善之心越来越广,乃至人人深心慈善,常行布施心,常怀众人难,对构建和善社会大有裨益。

    国家的康宁,是我们心安事隆的保障;

    佛教的兴隆,是我们解脱烦恼的桥梁;

    众生的互爱,是我们和谐和睦的土壤;

    生活的快乐,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

    慈于心,善于行。

    一卷翰墨香,一份慈悲情。

    以书画结缘,让爱心传递。

  “慈悲心·翰墨情——2019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将佛教文化艺术与慈善公益事业结合起来,深入发扬了佛教慈悲济世优良传统,通过书画文化艺术来做善事,立足建立慈善公益平台,传播中华优良传统文化。买一幅书画,献一份爱心,种一份福田,让社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关爱。(文/张琼)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