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思教育人才·学行明正德”——2019年闽南佛学院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4/10 8:03:51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思教育人才·学行明正德”

——2019年闽南佛学院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言

闽南佛学院院长 则悟大和尚

2019年4月8日

  各位法师、各位老师:

  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学院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闽南佛学院的实际情况,依据《宗教事务条例》,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有关宗教院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有关宗教院校公共课程体系方案的要求,对今后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统一部署。我们邀请了全院负责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师,以及负责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的法师,来一起学习与讨论,分享各自在学生思政教育的经验与心得,听取各位对学院今后思政课程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为共同把这项任务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携手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总书记对办好思政课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是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精心引导和栽培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是充分借鉴与发扬党对思政教育工作的认识经验和理论依据,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成果,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三是建设可信、可敬、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特别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为此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具体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四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方向与路径。五是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委的带头作用,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了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佛教院校在新时代的僧伽教育与人才培养确立了新的要求。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千秋大业、国之大计。办好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与使命,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国家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佛教事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教育。办好佛教教育,关乎佛教的命运和未来;而教育的核心与目的在于培养人才。赵朴初老居士曾说过,培养人才是中国佛教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内最重要也最紧迫的工作。只有拥有大量的合格的人才,我们的佛教事业才能正法久住、传灯续焰、生生不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不仅是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方针与目的,也是思政课的方向所在、根本所在。闽南佛学院以培养与造就“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培养方针,以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事业做贡献、为促进社会和谐与人民福祉做贡献为培养目的,这就是学院思政课的方向所在、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开设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作为国家级高等佛学院,学院能有今日之面貌与成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为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中国佛教教育事业与时俱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融合,在国家教育大业的建设道路上起表率示范、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要认真深入地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认识,在实践上全面的贯彻。今年,学院专门制定了工作计划,将采取多样的方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全院上下要把开设思想政治课当作一项极为重要的教学任务,严肃对待、科学安排。学院是思政课的授课平台,是育才育人的培养基地,办好思政课要“从学校抓起”。闽南佛学院的办学宗旨是“爱国爱教、学修并重”,我们开设思想政治课程,就是要全面地贯彻这一宗旨。爱国爱教是中国佛教传承不变的优良传统与佛教事业兴旺繁荣的根本保障,也是学院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而学修并重则是佛教教育传统的教学方式。寓学于修,以修促学,做到解行并重,是为佛弟子学佛证道的不变法门。宗教院校开设思政课,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爱教”融入到新时代的学修弘法之中。长期以来,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始终围绕“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坚持把思政课作为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培养符合我国佛教未来发展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我们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重视僧伽教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务处要依据国家宗教局有关宗教院校思想政治课程开设的具体要求,合理规划学院本预科和研究生教育中的思政课程安排,完善课程体系,处理好佛教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法师到思政课堂上听课评课,务使思政课“有滋有味”,越办越好。教导处要清楚认识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班主任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学生管理的全过程。图书馆要多引进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书籍期刊,丰富师生的阅读资源、开拓学习的视野。办公室、国际部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我们既要自上而下从学院抓起,也要自下而上从学生抓起,双管齐下,把思政课开好,让思政课成为学院僧伽教育的特色。

  其次,全院上下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思想政治课程求新求变,与时代相契合。改革创新是中国佛教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源泉,是学院谋发展、求进步、保活力的必由之路、决然之举。唯有推陈出新,我们的佛教教育事业才能面对当下、面向未来、跟上时代脚步、走在发展前列。思政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必然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如果不改革创新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墨守成规,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无法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我们的思政课就找不准穴位、激不起共鸣、发挥不了作用。学院要办好思政课,就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直击思政课的重点和难点,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国家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这“八个相统一”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既有理论性概括,又有方法路径,每一个都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思政课的教学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深入把握这“八个相统一”的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联系起来,使思政课成为“金牌课程”,让学院学生都自觉自愿地爱上思政课,使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再者,全院同仁要自觉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理论学习、文化学习和历史学习。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的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进入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我国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这些基础和条件,使思政课完全可以开好上好。为此,我们全院同仁要认真地学习上述理论、文化和历史,了解我们党在思政课建设所做的努力与举措,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和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佛教文化的精髓,以契理契机的应变之道将佛法教义中的思想教育内容融入到社会主义思政课中,把弘扬与光大“人间佛教”思想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坚持佛教中国化,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日新月异,提升自己的学养修为和认识水平,从而更好地解行并进、正己教人。
  此外,学院各领导、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尽职尽责、密切合作,推动形成全院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学校“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办好思政课,是全院上下的责任,要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今后我们几个院领导会不定期地去思政课堂听课评课,主持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有关会议。教务处要配好思政课教师,持续建设与夯实教师队伍。在座的各位老师、法师也要集思广益,在教学实践中多创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丰富思政课的内涵。图书馆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思政学习条件。教导处、办公室要协调做好学生的思政工作,多举办形式与内容丰富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例如讲座、参学等)。唯有全院上下团结一心、通力协作,我们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为学院思政课的开设与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教师队伍,着力提高学院师资队伍的思政意识与教学能力。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历史重任与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传道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和师资队伍建设。“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16年,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就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又在2018年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上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这些论述,是我们师资队伍建设的根本准则。我们的法师、老师是学生学佛证道路上的引路人和教育者。我们首先要受教育,讲信仰,先正己而后教人。学院的法师要明晓,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为佛教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家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学佛成道的决心不能移,爱国爱教的信仰不能变。广大法师要自觉接受思政教育,积极参与思政教育;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时刻以戒律为师,树立高尚的品德与操守。各位老师发心来闽院授课,令人钦佩和赞赏,也要积极地融入学院、支持学院;有机会、有兴趣可以多多和学院法师们交流,多多了解佛教文化、了解学院的历史与办学特色;并积极帮助全院师生提高思想政治意识、提升教学能力。相信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师资队伍会越来越出色,我们的思政课能越办越好,教师人人思政意识强、学行可示范、能力有过硬,学院思政课能够真正发挥立德树人的效果。

  刚才,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就思政课的建设进行了坦诚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的发言都富有建设性、提出的看法都有积极的意义。各位都是学院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学院教学育人的一线工作者,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办好思政课、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对广大教师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当前,闽南佛学院正循序渐进地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开设思政课是学院今年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建设一流佛教学府的具体措施。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契机,善用各方资源,把学院的思政课办好。在此,我对学院各位法师、老师也有几点建议:

  一、坚持爱国爱教,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做好做实“政治要强”。各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守住底线。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全体老师要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坚决服从学院的安排,顾全大局、考虑整体;要积极关心国家时政大事,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二、永怀爱国之情、爱民之心,以慈悲济世的情怀投入到教学和修行实践中。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要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把目光投向时代和社会,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不仅是思政课教师,我们的广大法师也要永葆家国之情,时刻关注社会民生,在日常修行中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勿忘世上苦人多。我们要以悲心大智从事教学,教导学生饮水思源、知恩报恩,要积极以所学所行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利乐有情。

  三、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活跃思维,革新创变推动课堂教学与时俱进。无论是从事思政课程还是佛教课程教学,各位的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过硬。广大教师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好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大家还要积极创新课堂教学,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理性、客观、全面的思维品质。

  四、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课程质量。各位教师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要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的深入比较中辨析事理,把道理和问题讲明白、讲透彻。学院一直通过各种学修结合的方式帮助各位老师拓宽视野、提升学养,各位一定要珍惜善用这些因缘和资源。各位老师还要致力于提升课程品质,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在教学上既要完成教学目标、安排好课程内容,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大家可以多多借助现代科技手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话语表达,将课程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相融合,联通课堂内外。广大老师既要在课程教学上起主导作用,也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多用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热爱与探索课程。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才能使每门课程都品质一流,富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五、自律自正,表里如一,立身行道为人师表。“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教师的一言一行,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认知和行为。思政课的效果,既在课堂内,也在课堂外;佛学课也是如此,既在课堂上,也在日常修行中。身为教师,要严于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自觉弘扬正信正念,用解行并重、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各位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做庄敬自强的师者和修者。今年,学院将建立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师德人品的考核。大家一定要重视品德修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成为中国优秀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实践证明,用心用情用功的教师和教学,总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能够推动教育质量提升。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广大思政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既是新时代思政理论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是广大教师提高授课能力的努力方向。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闽南佛学院的办学实际,传承开创、深耕细作,把学院的思政课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引导全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为全院学子点亮理想的心灯、照亮前行的正道,激励他们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为中国佛教事业而砥砺前行!

  感谢各位的分享与建议,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祝大家工作顺利、心安事隆!谢谢!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