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举行己亥年安居仪式
发布时间:2019/5/21 13:56:45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2019年5月20日(农历四月十六),南普陀寺依律如法结夏安居。南普陀寺常住僧众,闽南佛学院男众部全体法师于大雄宝殿内举行了结夏安居仪式与受十五日羯磨法。

  晨钟悠悠,微光初露,清晨5时,南普陀寺举行安居仪式。在炉香赞颂中,则悟大和尚拈香礼佛,领众诵安居发愿文:“我弟子众等,既随佛出家,誓行出家法。 尽其形命,尊法护教。九旬安居,一心祈祷……”随后,全体法师、学僧行“对首安居法”,互为答问,叙说安居事宜。

  因闽南佛学院毕业班即将开展毕业参学,离寺天数超过7天,故在安居仪式结束后,立即进行受十五日羯磨法。

  仪式结束后,则悟大和尚开示道:“安居期间,不管是常住法师,还是佛学院的法师、学僧,一定要调理好自己的身体,收摄身心,摈弃外缘,清理杂念,沉淀自我。接下来的三个月,寺院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同时增加安居期间的功课,请大家规划好时间,有计划地学习、修持,相互间多讨论一些佛教、道场、众生、修持的事情,多交流一些学习心得。出家日久,大家要不忘初心,用心办道,精进修行,祝愿大家这三个月能够道业增长!”

  随后,南普陀寺及闽南佛学院男众部全体法师、学僧虔诚唱念回向,祈愿克期取证,道业有成,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所愿皆成就。

  是日上午,闽南佛学院女众部全体法师、学僧在紫竹林寺如法庄严地举行了结夏安居仪式。

  南普陀寺下院甘露寺也于当日举行了结夏安居仪式,仪式依律如法庄严圆满。

  此前一日,厦门市紫竹林寺、万石莲寺、进明寺、晋竹寺、启明寺、庆福寺、妙法林寺、净莲寺、万福寺、东坪山圆通寺、静慧寺等11处尼众道场的22位比丘尼,代表各自寺院至南普陀寺礼请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为结夏安居期间依止律师。则悟大和尚勉励众比丘尼当收摄身心,精勤行道,以戒为师,谨慎莫放逸。

  结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结夏、坐腊、九旬禁足等,是重要的僧伽制度。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个月,亦是草木、虫类繁殖最盛时期,外出容易误伤生灵,故为禁止僧众外出而聚居一处以致力于修行,佛陀制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集中修持,无故不得外出。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故称“结夏安居”。佛陀住世时,在结夏安居期间会讲经说法。佛教中许多经典教义都是佛陀在结夏安居期间说的,彼时一起安居的弟子也会互相交流学修心得。

  九旬安居,一方面护生,另一方面在一定的时间内收摄身心,沉淀自我,精进行道,体现的正是佛教的慈悲之心与修行之道。(文/张琼 陈鹏程 图/林睿 翟风彩)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