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闽南佛学院“艺起来•走进僧活” 汇报交流作品展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9/6/12 19:33:42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2019年6月12日,闽南佛学院“艺起来·走进僧活”汇报交流作品展在中华儿女美术馆进行为期2天的展览。一幅体现僧人真实生活与内心的画卷徐徐展开,为佛教、艺术和社会人士建立起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

  上午10时,在中华儿女美术馆一楼大厅,“艺起来·走进僧活”开幕式举行。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徐模,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泉州承天寺方丈向愿大和尚,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以及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蒋志强等艺术届人士和闽南佛学院“艺起来”选修班的学僧一起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主持。

  随着则悟大和尚宣布“艺起来·走进僧活开展”,此次展览正式拉开帷幕。领导嘉宾和观展的民众一起步入美术馆二楼展厅观展,随后大家在展厅内席地而坐,就佛教与艺术的融合畅所欲言。

  现场 • 一幅幅原生态的作品 恰是最美的遇见

  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闽南佛学院参加“艺起来”课程的学僧作品。一截屋檐,一口钟,一架法鼓,一个经架,或者一尊佛像,一个正在用功的同学……一幅幅画,画出的是学僧们的生活与学修,一段段文字,记录的是当下心中的感悟。虽然大部分学僧都是绘画零基础,但大家用心观察身边的人、事、物,用笔表现出最真实、最质朴的画面,最后把画面背后的故事、感受写出来,一幅幅原生态的作品,反倒格外打动人心,甚至折射出一个个人生的哲理。

  观展的苏小姐最喜欢的是一幅晨起敲钟发愿图,她说:“看这个展览最大的感触就是遇见的美好。尤其是看到有一幅画,是早上起床敲钟时发愿:烦恼消除,智慧增长,就发现这不正是我自己期望的吗?虽然我没有去修行,但是这幅画却让我觉得离师父们的真心更进一步。我相信社会大众看到这个展览,一定会增加更多向内寻求的信心。应该鼓励更多人走进来,消除对宗教、对艺术的误会和畏惧。”

  “艺起来”课程男众班学僧班长说:“我们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艺术类课程,最开始也以为是要教我们各种技法,但是老师要求我们用心去画,这正好更接近我们出家人的学修需求。很感恩闽院为我们开设这样的课程,从另一个维度打开了我们的眼界。”

  女众班法师也认为:“最开始要求交绘画作业时也很恐惧,老师就教导我们最重要是画出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在老师的慢慢引导下,大家都开始敢于下笔去画。学习这门课程,让我们在思维和艺术认知上,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最终作品能形成这样一个展览,我们看到也特别感动和欢喜。特别感恩闽院,也特别感恩老师。”

  缘起 • 丰富学院课程 让学僧多一个看世界的角度

  作为国家级高等佛学院,闽南佛学院近年来不断在尝试和创新课程设置,“艺起来”课程就是其中的一个尝试。闽院邀请厦大艺术学院的蒋志强教授在学院开展与艺术相关的课程,蒋教授除了自己给学僧授课,还邀请了其它艺术领域的行家来分享宝贵的经验,除了课堂上的教学,也带领学员在学院或者附近的公园写生,不仅有理念的传达,还有实践的操作。

  学僧们的作品能够展现出来,作为老师的蒋志强教授同样感到骄傲和兴奋。因为厦大毗邻南普陀,蒋志强老师也一直想要了解僧人们。通过授课,他发现学僧们有非常清净的内心,同时也有表达的需求,虽然是零基础,在绘画过程中反而也实现了零负担,能够把最真实的内心用很质朴的方式表达出来。他说:“人人都是艺术家,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对一草一木的感受和表达。世间万物都是有美感的,出家人才有这份心境去发现。年轻的僧人,可以架起和世间沟通的桥梁,大家看到这些作品,会发现僧人的生活没有那么神秘,可以让人们从学员的内心和画面所呈现的故事中,感受到僧青年的朝气和信仰的生活化。”

  闽南佛学院教务长弘来法师向大家介绍了开设课程的初衷,他说:“大和尚早前提出,对僧人的培养应该有多种形式,而不是单一性的。为了丰富闽院的课程,让学僧多一个看世界的视角,就尝试在学院开展与艺术相关的课程。让学僧们学习绘画的艺术,把出家人的修行方式通过美学语言来表达,实现弘法利生的目的。今天看到大家的作品,我认为收获还是超过预期的。”

  僧人并不神秘 用艺术架起沟通的桥梁

  和闽南佛学院有着深厚渊源的弘一大师,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一生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在部分世人眼中,佛教像是披着一层面纱,让人感到神秘。但通过艺术课程的学修,为世人奉上一幅僧人生活的真实画卷,以艺术为媒介,让世人感受到原来佛陀就像慈父一样和蔼可亲,佛法真实且贴近生活,年轻的僧侣同样朝气蓬勃。

  向愿大和尚说:“学僧投入到艺术学习中,我们也感到很欢喜。弘一大师是将艺术和佛法完美结合的表率,作为新时代的僧人,更应该多接触佛教,让更多的世人可以走近佛教,和佛法亲近。”

  原市委常委徐模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需要代代传承。南普陀、闽南佛学院在佛教界做了很多创新之举,艺术走进佛教很有意义,学僧们在学院不仅可以完成佛法的学修,还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转化成文创产品,又可以实现很好的弘法效果。”

  则悟大和尚首先感谢了蒋志强老师和厦门的诸多艺术家,正是他们的推动和指导,学僧们的作品才能够展示出来。他说:“南普陀一直在推动佛教和世间的融合,佛教是神圣的,但是佛法却没有离开人的生活,太虚大师曾说过:‘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闽院艺术课程的开展,让学僧们把艺术的自由思想、创造力带到日后的修学生活中,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让更多人认识佛法,理解佛法,让人们因为真善美而改变人生,为社会的祥和奉上一份绵薄之力。如果能起到一些这方面的作用,应该就实现了我们办这个活动的意义。也欢迎各界人士来和我们出家人交流,僧人没有那么神秘。”(文/张琼 图/姚文海 陈鹏程)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