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厦门日报:虎溪岩寺慈善基金举行第四次增资仪式 九年捐2000万 扶危济困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9/6/24 20:19:15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xmfx 浏览:1

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再次增资500万元,基金总额达到2000万元

虎溪岩寺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市慈善总会 供图)

文/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除署名外)

  九年间四次增资,做慈善从未止步。上周五,虎溪岩寺慈善基金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增资仪式,虎溪岩寺法祖圣辉长老代表寺院向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使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的总额达到2000万元。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向虎溪岩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牌匾。这一慈善壮举吸引了众多充满爱心的信众和社会人士共同见证、参与支持。

  始建于1615年的虎溪岩寺是我市佛教名寺,在弘法之余,本着“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精神,一直行走在赈灾救急、扶贫解困、助学帮孤、放生护生的道路上。为把慈善事业做大做强,虎溪岩寺于2011年11月17日向市慈善总会捐赠 100万元,成立了厦门市慈善总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由现任方丈净心大和尚担任慈善基金执行人。这是我市首个以宗教团体名义设立在市慈善总会的慈善基金,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成立以来,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在2013年、2016年、2017年、2019年先后四次增资,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源源不断投入慈善公益事业中,让人看到佛教界闪烁的正能量光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一丝温暖、得到一点帮助。”记者了解到,这就是虎溪岩寺最朴实的慈善初心。

  以此次增资为新起点,虎溪岩寺方面表示,今后也将继续发扬佛教感召力,团结教内外各界爱心人士向善而行,将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打造为捐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一座爱心桥梁,充分发挥基金在助学、安老、扶孤、济困等公益事业中的作用,奉献一片慈爱之心,让那些相对贫困的家庭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声音】

虎溪岩寺住持、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执行人净心大和尚

扩大慈善公益救助面

  得益于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近年来虎溪岩寺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希望回馈社会,借助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的平台,践行佛教“慈悲为怀、济世助人”的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许多善心人士积极响应,使我们的爱心基金不断壮大。今年,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再次增资500万后,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慈善公益的救助面,特别是加大助老力度。除了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提供物质上的帮扶外,我们要更多地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关怀,组织法师和义工深入社区关心他们,温暖他们的人生。

厦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友福

用好善款精准扶贫

  虎溪岩寺在厦门市慈善总会建立冠名基金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在它的带动下,先后有普光寺、天竺岩寺、太平岩寺在慈善总会设立冠名基金,共认捐善款1300万元,使佛教界和慈善总会的合作成为厦门慈善的一个特点。虎溪岩寺一直秉承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慈悲济世精神,积极参与慈善总会的各项慈善项目,累计救助支出600多万元。今后,我们要以“精准扶贫”的要求,与虎溪岩寺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加大救助力度,让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更好地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送去爱心,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厦门贡献一分力量。

【慈善事迹】

为辖区居民送温暖

  早在成立慈善基金前,虎溪岩寺就立足寺院所在的开元街道、虎溪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支持助学、助困等公益行动。令人钦佩的是,这一慈心善举十几年间从未中断。

  虎溪岩寺与虎溪社区开展“助老”爱心行动,共同开办了“爱心餐桌”,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关爱孤寡老人心灵,多次邀请他们外出游玩,带他们感受厦门发展成果等。虎溪岩寺与开元街道和谐共建,通过一系列“爱心”专题活动帮扶辖内困难群体,如新春的“迎新春、献温暖、送爱心”慰问活动,夏季的“爱心手拉手”助学助困活动,秋季的“爱心大米”发放活动,中秋的“爱心月饼”发放活动等。

  据不完全统计,仅过去11年里,虎溪岩寺在开元街道累计救助了困难居民近4000户,发放慰问金及物资近170万元;资助115名学生,发放助学金43.06万元。在其资助的寒门学子中,有17人已经毕业,从事老师、医生、工程师等职业。感恩于虎溪岩寺的帮助,学生们纷纷提出回报社会的愿望,许多人踊跃加入到义工的行列中去传递爱。

将慈悲大爱撒全市

  成立慈善基金,是虎溪岩寺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探索。在虎溪岩寺慈善基金的支持下,虎溪岩寺带领广大信众以实际行动传播大爱精神,参与的慈善项目越来越多,救助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2011年基金成立后,虎溪岩寺坚持每年参与市慈善总会开展的“新春慰问特困户”“慈善助学”“慈善年夜饭”“雨露育青苗结对帮扶孤困儿童”等公益活动;与市老年基金会合作举办“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活动;赈济救灾,帮助四川雅安地震受灾群众;捐资助学,支持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学校建设等。

  在各类活动中,虎溪岩寺经常组织法师走访困难群众,与他们交流慰问,送去精神上的慰藉,其不仅捐资,更重扶志的慈善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从两年前起,虎溪岩寺里住进了一位学生小凡(化名)。经过净心大和尚介绍,大家才知道,原来小凡有着坎坷的身世: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没人愿意管他。无家可归的小凡是在社会好心人的资助下才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得知这一情况后,虎溪岩寺将小凡接到寺院里居住,给予他家人般的爱护,关心他的学习和成长,鼓励他努力进步,早日成才。今年,小凡参加了高考,净心大和尚说:“小凡是个很认真刻苦的孩子,虎溪岩寺慈善基金会继续资助他求学深造。”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