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应邀参加“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9/7/1 23:26:21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编辑:xmfx 浏览:1

  2019年6月30日,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祈福法会暨“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论坛在日本长崎举办。中国驻日使馆公使郭燕、福建省外办主任王天明应邀出席并致辞;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为团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为副团长的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60余人,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驻日使馆公使郭燕致辞

  郭燕表示,期待中日双方共同缅怀隐元禅师的丰功伟绩,深入挖掘黄檗文化的时代价值,增进两国民众的互相理解和友好感情,促进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福建省外办主任王天明致辞

  福建省外办主任王天明指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由隐元禅师传播的黄檗文化对日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希望以福建省与长崎县友好交流为基础,让黄檗文化在新时代继续发出闪亮光辉。

普法法师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致辞

  普法法师代表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致辞。他表示,中日佛教一衣带水,源远流长。在新时代,中日双方应追寻祖师足迹,大力弘扬祖师弘法利生之宏愿,以黄檗文化为交流平台,继承两国佛教先贤的宝贵心血,推进中日佛教文化的深层次交往。

  论坛上,长崎史谈会会长原田博二、长崎大学名誉教授若木太一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长崎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黄檗文化传播等话题发表了观点,交换了意见,为促进中日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事业新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1654年,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在日本创立“黄檗宗”,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在日期间,隐元禅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相关内容,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30日上午,参访团一行参加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祈福法会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和大德还有: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定法师,副秘书长妙登法师、净心法师,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戒文法师以及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中日文化界、学术界、宗教界、侨界等500多人。

30日中午,访问团拜会日本长崎中村法道知事

普法法师与日本长崎中村法道知事互赠礼品

向愿法师与日本长崎中村法道知事互赠礼品

厦门虎溪岩寺方丈净心法师和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签署友好往来协议

合影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