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隆重举行己亥年盂兰盆法会
发布时间:2019/8/15 12:48:37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2019年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欣逢佛欢喜日,僧自恣日,南普陀寺隆重举行盂兰盆法会,以诵经、供佛、斋僧等佛事,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祈愿世界祥和,国泰民安,众生皆得安乐。

  经云:“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饿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

  上午9时,南普陀寺大雄宝殿内,安百味五果等敬献于佛前,供养十方诸佛。方丈则悟大和尚主法,领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持报父母恩咒,上佛供。四众弟子虔诚恭敬礼拜诵经,大雄宝殿内外梵音阵阵,佛号声声,念念中常忆父母,供佛斋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以此功德回向法界,超度七世父母,及一切如母有情。

  紫竹林寺也于15日上午在佛前设百味美食供佛斋僧,诵经祈福,仗佛神威,为与会大众超荐过去生父母师长及历代宗亲,使之离苦得乐,同生净土。

  据《佛说盂兰盆经》记载,目犍连尊者欲报父母乳哺之恩,以天眼观见母亲堕入饿鬼道,不得饮食,于是运用神通,以钵盛饭供养母亲,其母却因业报之故,食未入口就化成灰炭,尊者悲求佛陀,佛陀说,唯有借助十方僧众的威德之力,才能化解其母的罪业。佛弟子依教奉行,于是便有了盂兰盆节的流传。其内容为供佛斋僧及超度先亡,侧重于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对于佛教徒来说,要尽到对现世父母的孝心,以报恩之心回报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更要将这种孝心扩及所有众生,遍及生生世世的父母。

  这一天又叫做佛欢喜日,因这一天佛制结夏安居圆满,九旬安居,僧众通过精进用功学修,于道有所得。佛见弟子们的成就,十方诸佛心生欢喜,众生欢喜。

  在这个孝亲、供僧吉祥圆满的日子,南普陀寺常住僧众威仪齐整,托钵排班由法堂出发,经东廊、天王殿、放生池、佛学院等处,沿途过万善信手捧精心准备的供品,在南普陀寺义工的有序引导下,虔诚供僧,护持佛法,种福田、修福报;法师们默诵佛号,善信们同声念起“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声声,念念相应,沿途游客、善信无不凝神驻足。

  佛陀时代,托钵行脚是僧人们的日常生活。释迦牟尼佛出家为沙门,带领众比丘以托钵方式取得食物,不择净秽贵贱,平等行化。比丘,即包含了乞士之意,上乞佛法,以长慧命;下乞饮食,以资色身。虽然汉传佛教早已没有托钵乞食的传统,但南普陀寺每年都会举行托钵乞食活动,旨在不忘佛陀教导,降伏骄慢,一心修行。

图/陈鹏程 熊志君 王紫馨 文/张琼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