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孝亲报恩 功不唐捐——太平岩寺盂兰盆普度报恩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9/8/15 21:53:53  来源:厦门太平岩寺 编辑:xmfx 浏览:1

  2019年8月15日(己亥年七月十五),是佛教的佛欢喜日。佛制僧众结夏安居圆满,僧众九旬精进修行有成,于此日“自恣”,是以又称“僧自恣日”,十方诸佛心生欢喜,因此亦称“佛欢喜日”。

  藉此圣缘,太平岩寺盂兰盆普度报恩法会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市佛协驻会副会长、南普陀寺堂主兼副寺、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主法,领众诵念。随后,四众弟子在法师的带领下,于佛前上供,供养盂兰盆。藉由诵经、供佛、斋僧之严净功德,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考妣宗亲速超圣地、莲品增上。

诵《盂兰盆经》

  为什么称“盂兰盆法会”呢?这“盂兰”翻译为“解倒悬”,是极苦的意思。这是一种比喻,是指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法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上供

  盂兰盆法会是根据《盂兰盆经》,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以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考妣宗亲能速超圣地、莲品增上的佛教仪式,又称“盂兰盆节”、“盂兰盆斋”、“盂兰盆供”。

合影

  我国最早行盂兰盆法会是在梁武帝时代,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载:“大同四年,帝幸同泰寺设盂兰盆斋。”《释氏六帖》也记载有:“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以盆施诸寺。”自此以后,蔚成风气,历代帝王臣民多遵佛制,兴盂兰盆会,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