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禅悦书画展助力弘一慈善 青年佛学班共聚团圆
发布时间:2019/9/14 18:14:51  来源:厦门太平岩寺 编辑:xmfx 浏览:1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中秋佳节欢聚团圆。2019年9月14日,厦门市太平岩弘一书院携手谢荣仁先生及绿叶堂书法班,在太平岩寺禅堂隆重举办禅悦书画展,以笔墨字画会友,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弘一慈善,欢庆青年佛学班创办十周年纪念。

  上午10时许,在温馨喜庆又不失隆重的氛围下,禅悦书画展正式启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缘起,本次书画展主要展品是厦门书画院专职书画家谢荣仁老师所绘画的“鸡图”和学生们写的《心经》,而这些作品均用于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慈善助学项目。在厦门的书画界,谢荣仁被誉为“鸡王”,从六年前开始创作以鸡为主题的作品以来,他已画超过2000多幅“鸡图”。“在古代,鸡被称为‘五德之禽’。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谢荣仁老师说,古人曾把鸡的品德作为家规来教育小孩。但时至今日,人们对鸡的这些认知几近无存,令人失望。于是,谢荣仁老师希望用自己的画笔,来重新讲述这些关于鸡的美好品德。创作每张“鸡图”,他都力求做到张张各异,且必须做到鸡为人化,把人类的生活气息融入鸡的形象之中,借助鸡的情趣语言来描述百态人生。

  启动仪式上,市佛协驻会副会长、南普陀寺堂主兼副寺、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首先致辞,他说“今年,迎来了祖国的七十年华诞,也正值青年佛学班创办十周年。几个月前我与谢老师谈起这件事情,就与他一拍即合,谢老师马上提出了准备作品,用于筹备这次的字画展。十分感谢谢老师及绿叶堂,将今天展出的所有作品全部赠送给弘一书院及弘一慈善基金,我们也将把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助学项目,期待能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尽一份我们的微薄之力。看到了学生们写的心经我非常感动,一笔一划间,看得出大家学习到了《心经》的智慧,写得非常好。”

  下午2时许,延续上午的法喜,在禅堂隆重举办了太平岩寺青年佛学班十周年纪念活动。本次活动由近十年历届佛学班学员们自发组织、群策群力、共同筹划,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筹备,终于圆满举行。众佛子们通过此次温馨的欢聚,团聚在太平岩寺这个“修学之家”,十年的修学情谊历历在目,法喜充满。

谢荣仁简介

  谢荣仁,艺名谢雍,号碧海楼主,现为厦门书画院专职书画家、中国民盟会员、厦门民盟美术院副院长、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中国民进会员,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书协理事、厦门市书协副主席、厦门市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书展、画展,并有作品获奖。1992年隶书对联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览,并荣获最高奖“全国奖”。1998年行书横幅被中南海收藏,并选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