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少数民族村落“行舟”计划精准助学
发布时间:2019/10/21 9:26:12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10月19日上午,为响应“精准扶贫”帮扶少数民族贫困乡村,在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指导下,民建福建省委支持下,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南普陀中医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为主题,通过对贫困家庭学生设定一对一帮扶的“行舟”计划,“1+1志愿者”精准助学活动在福鼎市民族中学拉开序幕。帮助受助学生完成学业,传递社会正能量。


破冰团建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牵挂着少数民族地区的温饱冷暖。而宁德的工作经历,也是习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源头之一。不仅提出要让贫困地区群众有田种、有事做,安居乐业,还要让他们的子女都能接受义务教育,斩断“穷根”,防止贫困的代际延续。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教育管理部门及相关学校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相关教育材料及宣导内容手册;招募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沟通能力强、具备心理及教育领域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并聘请专业心理及教育专家进行岗前培训等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同时通过此次福鼎站当地共建学校推荐提供的名单,对有意愿接受“1+1志愿者”助学模式的少数民族初中或高中生,进行严格调查、筛选、评估、确定来自因家庭变故失去双亲的少数民族孤儿、少数民族留守学生,或父母双残、身患重症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家庭的少数民族学生,共9名为帮扶“精准对象”。用助学善款发放,持续的生活、学业信息沟通等形式,进行“精准滴灌”。从点上、根上确保根据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最合适的帮扶。


破冰团建——“心手相牵”


破冰团建——“心手相牵”


破冰团建——“合理运球”

  为了给少数民族学生和志愿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早上8:30,“1+1志愿者”项目中的9位少数民族学生及9位志愿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3位,南普陀寺慈善会志愿者6位)在厦门市青少年宫钱岩淼、黄莹2位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心手相牵”“幸运5+1”“合理运球”“心灵成长”等有趣而生动的破冰团建游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活动后,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志愿者郭元杰说:“此次活动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从扶贫、义诊到少数民族地区精准助学,此次1+1志愿者形式上的创新,能让他们更加直接的帮扶到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活动不止于今天,未来他还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持续和自己的帮扶对象从生活到心理多方面交流互动。”现场,来自初二的余作算同学也表达:“非常感谢老师们准备的活动,也非常感谢志愿者叔叔今天的陪伴和鼓励,希望未来能在学习上有所精进,考出更好的成绩。”


破冰团建现场


寄语


十年后的梦想

  此次活动,秉持“慈悲济世”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从物质、精神两方面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拓展慈善助学工作,推动智慧慈善的精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给贫困学子送温暖,为稳定社会、构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在精准的基础之上,对受助学生进行持续的关注,结合社会各界的力量,让受资助的学生在受助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牢牢把握贫困学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把扶贫助学提炼成一种来自整个社会的关切温暖。通过助学兴教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支持着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展示了南普陀寺慈善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担当。


入户


入户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