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21 9:27:58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的重要指示。2019年10月-12月起,在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指导下,民建福建省委支持下,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南普陀中医院将在宁德福鼎、福州罗源、三明永安、莆田仙游各选取一所学校,通过“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建设项目,大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繁荣,以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艺起来”合影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南普陀寺慈善会将通过设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定向培养金,为有意向成为少数民族学校教师的师生提供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脱贫攻坚措施,培养少数民族文化自信,才能更好更快地取得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艺术课程教学现场


艺术课程教学现场


艺术课程教学现场

  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教育发展,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南普陀寺慈善会将通过建设少数民族学校多功能文娱馆,培育学校民族特色文化教育项目。改善提升乡村学生的学习条件,最大限度满足学校教育所需的基础设备和文化读物,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将少数民族文化引入校园,营造一个充满浓郁民族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对学生进行民族文化的熏陶、感染,强化其民族认同感。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亦培养其对本民族文化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艺术课程教学现场


蒋志强教授现场教学


学生展示画作

  助力少数民族文创发展,开发少数民族文创产品。19日上午,南普陀寺慈善会也邀请了3位艺术家及艺术类老师,现场为福鼎民族中学的学生提供艺术课程互动教学,用直观生动的体验课程形式,激发民族学校学生少数民族艺术意识、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制作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来自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蒋志强教授说:“音乐及美术是朴实健康的方式,通过艺起来课程地引入,希望以愉快的形式激发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创造性,树立少数民族文化自信,也能更实际的以文创的形式,把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品进行收集转化,将扶贫文化变为实际生产力创造价值”。未来,南普陀寺慈善会将继续协助共建学校,引入师资力量结合课程开发少数民族音乐、工艺等文创产品,借助南普陀寺平台资源进行传播推广,展现少数民族文化内涵,赋予少数民族乡村内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从根本上让少数民族文化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蒋志强教授和林春教授T恤上的画作


吴东弓副教授授课


学生穿上自己画作的T恤


学生的画作

  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说过,“一时的资助改变不了学生的命运,能改变命运的是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智慧慈善就是让贫困学子更加自信知足,不仅是受助者更是施助者,通过公益活动体现自身的价值,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以树立正确价值观。这样的资助才有意义。”从灾区到扶贫义诊,再到如今的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建设,南普陀寺慈善会始终不忘初心,充分发扬大乘佛教予乐拔苦的慈悲救世精神,进行慈善公益活动,创新探索如何有智慧、切合实际做慈善的新路子。主动、勇敢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慈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艺术家现场采风作画


艺术家现场采风作画


艺术家现场采风作画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