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清瑞岩寺住持净心和尚晋院仪式圆满
发布时间:2019/10/25 21:51:12  来源:厦门虎溪岩寺 编辑:xmfx 浏览:1

  诸佛降吉祥,龙天生欢喜。2019年10月25日上午,福清瑞岩寺住持净心和尚晋院仪式圆满。新加坡光明山普觉禅寺方丈、新加坡佛学院院长广声长老,印尼三林集团代表金永良先生及诸山大德、十方善信共襄盛会。

  法会上,诸位大德拈香礼佛,杨枝洒净,依次用巾拂尘,以佛法拂去尘垢,举镜照面,以佛光照亮无明,朱笔点眼,以佛眼照亮世间,宣说开光法语。檀越信众踊跃随喜,虔诚礼拜。

  法会如法如仪,吉祥圆满。瑞岩寺两序大众将在净心法师的带领下,继续以正信正行为立足点,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领众共修,慈悲济世,践行人间佛教精神。

  瑞岩山是福清富有历史文化的区域,瑞岩山奇石堆垛,林木叠翠,自然景观十分秀丽,人文景观更为丰富: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弥勒岩坐像;二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摩崖石刻;三是千年古刹瑞岩寺。石雕弥勒佛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闻名遐迩。

  瑞岩山麓,有一百多级宽阔光洁的石级依山而筑,大肚坦露,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坐像,便在那石级尽处迎迓你。拾级而上,行不远是一六角经幢,上镌弘一法师手书的经文。经过经幢,再登三四十级石阶,便可与弥勒佛零距离了。

  弥勒佛坐像高6.4米、宽8.9米、厚8米,线条流畅,形态逼真。史载,宋宣和四年(1122年),团栾居士在瑞岩山南麓依山筑瑞岩寺,并在寺周植树辟路,游客渐多,遂成一遐迩闻名的风景区。元至正元年(1341年),瑞岩寺信众又集资在寺西垣外,依势利用一方天然岩石,前后耗时10年,才凿成这古代中国雕塑艺术的珍品、福建最大的摩崖造像。

  弥勒佛右后方,便是新修缮的瑞岩寺。庙宇依山而建,虽不宽敞,却布局合理,小巧玲珑。寺内有三个奇特之处。一是启功和赵朴初各题写“瑞岩寺”与“大雄宝殿”匾额,据说,两位大师的字同时出现于一个寺庙极为罕见,而赵朴老为“大雄宝殿”题名,全国绝无仅有;二是佛教庙宇规制独特,韦驮佛立于弥勒佛后,因瑞岩寺的弥勒佛巨大无朋,韦驮只好独处于山门内,据说,此举经佛教界高僧们商议后特许的;三是寺内可见几处岩石突出,匠人们雕上薄意山水、人物,顽石生辉,与佛像相映成趣。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