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化美如花 同心共筑中国梦——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到罗源畲族
发布时间:2019/11/3 22:28:29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合影

  在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指导下,11月3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组织爱心艺术家、志愿者、医护人员等一行88人前往福州市罗源县,在福州民族中学开展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深入畲乡了解民族文化情况,面对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讲座、艺术讲座等。本次活动在罗源县“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南洋村畲族祖厝“蓝家大院”保护性修复项目、“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等公益项目总计捐赠40万元,捐赠福州民族中学师生“耕读”书签2267枚,在罗源县的南洋村、八井村义诊服务畲乡民众500人左右,为少数民族文化之花注入源泉,令其更加绚丽多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56个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多元一统的中华民族,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南普陀寺慈善会在福州民族中学举办少数民族乡村学校捐赠签约和少数民族村落文化建设捐赠签约仪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油茶种植户卢玉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古雷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职员郭晶晶;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罗源县佛教协会会长、圣水寺方丈浩宇法师;罗源县佛教协会秘书长、龙华寺方丈修德法师等参加捐赠签约仪式。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主任张定洲、罗源县人大副主任董智先、福州民族中学校长邓信泉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有关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罗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智先主持活动捐赠仪式

  董智先副主任主持活动捐赠仪式,并介绍了罗源县少数民族文化的基本情况。他说,罗源集传统古色、生态绿色、革命红色、畲族花色为一体。2013年,罗源县被中央认定为享受原中央苏区政策待遇县,境内留下众多革命旧址,全县189个村,有145个是革命老区村。罗源有畲族人口2.1万,占总人口的8.1%,是福建省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也在积极打造畲族文化品牌项目,塔里洋村和八井村、福湖村等畲族村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畲族服饰、医药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得到了有效传承保护。


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主任张定洲在致辞

  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主任张定洲在致辞中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广敏副主任十分重视、关心这次活动,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义工们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雷春美副主任在福鼎参加本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专门就开展好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明创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有序有力开展。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开展活动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保证。张定洲表示,南普陀寺慈善会本次活动选择省内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具有代表性的村落,通过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建设、助学慰困、义诊施药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物质和心灵的关爱。南普陀寺慈善会在中国慈善公益领域,对福建的慈善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很大贡献。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签约捐赠仪式


南洋村畲族祖厝“蓝家大院”保护性修复项目签约捐赠仪式

  党的十九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进报告,昭示出文化自信对于民族精神内核的重要支撑,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同时,传承也很重要。为了支持少数民族乡村学校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工作,仪式现场进行福州民族中学“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签约捐赠仪式,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福州民族中学校长邓信泉分别代表上台签约,南普陀寺慈善会还向全校师生捐赠“耕读”书签2267枚。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签约捐赠仪式


“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签约捐赠仪式


活动现场

  同时还举行了白塔乡南洋村畲族祖厝“蓝家大院”保护性修复项目签约捐赠仪式,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白塔乡南洋村委会副主任兰善银代表上台签约。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签约捐赠仪式上,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罗源县佛教协会会长、圣水寺方丈浩宇法师,八井拳传承人雷知坤;罗源县佛教协会秘书长、龙华寺方丈修德法师、畲族服饰传承人兰曲钗分别代表上台签约。


“1+1志愿者”团建活动


艺术讲座


健康讲座

  教育是文化弘扬的根本,为了更好地把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吸收进来,并在新时代传承下去,工作团队的艺术家、志愿者和义诊医生们在福州市民族中学进行艺术讲座,“1+1志愿者”团建活动,健康讲座。领导嘉宾分别在现场参观了解有关活动,亲切和师生交谈,对艺术家们开拓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视野,引导青少年认识文化传承的意义,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


南洋村义诊点


南洋村畲族祖厝“蓝家大院”

  随后驱车前往南洋村、八井村参观调研。南洋村是一个纯畲族村,南洋村有浓厚的畲族底蕴,领导嘉宾们详细了解民族乡村生活习俗、生产状况,共同探讨畲村文化的发展振兴。畲族风情、非遗传承是八井村的重要名片,做好畲乡文化传承,也是畲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路子。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表示,畲乡有着优越的自然生态,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可以助力发展民族风情旅游,绿水青山和畲乡文化,是独具魅力的名片,一定能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添砖加瓦。南普陀寺慈善会和南普陀中医院还分别在松山镇卫生院、南阳村为畲族同胞带来慈善义诊服务,共计看诊500人左右。


八井村义诊点


八井村义诊点

  走进罗源畲族,是南普陀寺慈善会开展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的第二场活动,以助学慰困、义诊施药等形式为少数民族地区民众送去一份温暖,在爱心艺术家、志愿者的帮助下,为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发新思路、拓宽新视野,把对本民族文化传承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田,让少数民族故事更精彩、文化更夺目,在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中,让少数民族文化之花以其独特的魅力,点缀我国的民族文化事业。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