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石室禅院慈善会前往新垵、霞阳、祥露、孚中央社区施赠防疫中药茶
发布时间:2020/2/19 9:17:52  来源:厦门石室禅院 编辑:xmfx 浏览:1

  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石室禅院慈善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心系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环卫工人及社区居民,今日在慈善会会长忠明法师的带领下,慈善会副会长道顺法师、净理法师、净微法师、慈善会工作人员及爱心义工们百余人前往海沧区新垵、霞阳、祥露、孚中央四个社区开展赠送防疫药茶活动,希望用温暖的药茶和滚烫的爱心为“战疫”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及市民提升士气,防病毒感染,保养健康。今日共熬制四十桶防疫中药茶,可供四千人饮用,赠茶活动将持续一周。

  早春二月的寒意阻挡不住慈善会工作人员和爱心义工的坚定脚步,他们早早地来到赠茶地点,井然有序地做好赠茶前的各项准备,慈善会会长忠明法师也前往各个赠茶点,和大家一同备茶、赠茶。伴着最真挚的健康祝福,工作人员和爱心义工们将一杯杯滚烫的药茶送到每一位市民手中。

  防疫药茶很受市民欢迎,在每一个赠茶点,市民们都有序排着队,从工作人员和爱心义工手中接过热气腾腾的药茶。市民们纷纷为赠茶活动点赞,并表示在寒冷的天气里,喝上这样一杯热茶,身体和心里都暖洋洋的。

  清代著名医学家刘奎(号松峰)认为,疫病产生的原因,在于“人事之错乱,天时之乖违,尸气之缠染,毒瓦斯之变蒸”。因“瘟疫乃天地之邪气”,因而治疗瘟疫,秉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重在清热驱邪,扶持正气,更要壮胆气,“胆属少阳,中正之官,其气壮,则脏气赖以俱壮”,胆气壮,其它脏腑之气也会跟着强壮,邪气会难以入侵。此次赠茶活动除了以药茶健体,更重要的是通过茶水向每一位市民传递仁爱正义的能量,以积极的面貌共渡难关。

  此次赠茶的地点设置在每一个社区的村口,紧挨着社区体温测试及进出人员登记的工作点,慈善会希望在服务好广大市民的同时,也能够近距离为抗击疫情辛苦驻点的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送上一份温暖,正因为有他们默默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每一位市民才能更加安心地在厦生活、工作。

  在清朝时期,石室禅院就曾由朝廷下圣旨嘉奖本寺药师佛显灵灭除瘟疫之事迹(院内多块石碑皆有记载)。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石室禅院慈善会秉承传统,积极弘扬药师佛慈悲大爱的精神,倾力支援,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善款、物资募捐,驰援武汉。

  忠明法师曾为大众开示:“佛法的大慈大悲,加上众生愿力不可思议,疫病当前,更应净心持戒用功,以正法度疾苦,以仁心爱众生,以大悲行大愿!”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这场疫情定会尽快消退,春暖花开之时定会早日到来。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