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棠梨花雨近清明 网上祭扫在此时——南普陀寺启建庚子清明地藏法会
发布时间:2020/4/1 19:29:25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清明时节,扫墓祭祀、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2020年4月1日,奉方丈则悟大和尚慈命,南普陀寺在功德楼启建“思源报恩 追远归厚”庚子清明地藏法会。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南普陀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3月18日对外发布公告暂停功德楼祭扫服务,并规划设置“清明网络祭扫专区”,3月29日推出清明祭扫网络专题,倡导广大佛弟子,安住身心,选择居家追思及网络祭祀,这不仅契合在抗击疫情关键期的要求,也是近年来南普陀寺开展“文明祭祀”推动的重要举措。

  法会礼请监院德煌法师主法,僧众持诵《地藏经》,常住法师以至诚心、报恩心同礼十方诸佛菩萨,惟愿仰仗三宝功德力,超度十方善信之已故先人,冤亲债主,以及十方法界无主孤魂等众,愿佛光注照,早得解脱、往生净土,期间还举行庄严的上供和蒙山等法事,法会将持续到4月10日,并以此功德祈愿正法久住、国泰民安,世界祥和。

  古往今来,清明祭扫教人不忘根本,启发后人思源报恩的观念。承载了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南普陀寺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公益广告,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倡导民众网上祭祀,念佛祭祀,一瓣心香,也是一份浓浓思念。作为佛弟子,诵经念佛更加如法,通过诵念佛经,为祖先亡灵供养三宝,以法布施,将此功德来回向祖先亡灵,愿他们往生善道和净土,这是作为佛弟子真正的尽孝、祭祀祖先最好的方法。

  目前,国内疫情虽已得到有效遏制,但还面临疫情输入压力,民众依旧不可掉以轻心,要保持疫情防控警觉性。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清明节,清明祭扫不在形式而在于心,不在人到而在心到。人们祭奠祖先、缅怀亲人,不妨通过网上功德堂祭扫,以“献花”、“点烛”、“上香”、“诵经”、撰写留言等方式表达思念,通过“网上祭扫”,小型居家追思等方式更能传承家风、家训。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清明祭扫是为弘扬孝道,我们追思祖先、缅怀英灵、为后人祈福,是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民德归厚”的永恒价值。在这个时节,不仅有着我们对过往故人的思念,也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 (文/林家明 图/陈鹏程 王紫馨)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