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宗教界关于开展
“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6/4 17:57:09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和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发出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共同倡议。各全省性宗教团体积极响应,倡议全省宗教界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倡议全市宗教界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以崭新的面貌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一、迅速兴起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活动热潮。历史昭示未来。全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以党史为重点,系统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各宗教团体要广泛深入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深刻认识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活动的重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读书学史活动,组织学习好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列出的学习材料和书籍,引导宗教界及信教群众积极参加学习活动。要用好红色资源,用心用情感悟百年奋斗历程,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学习活动,真正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深化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大力弘扬拥党爱国的优良传统。拥党爱国是厦门宗教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厦门各宗教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深厚的拥党爱国、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全市各宗教在“三爱”主题教育中,要进一步结合时代精神对各自领域的拥党爱国优良传统进行深入阐释和大力弘扬,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进一步建好妙法林寺等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宗教界前辈与党真诚合作、团结奋斗的故事,使之成为展示我市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拓展宣讲活动,注重发现身边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拥党爱国、奉献社会的生动事迹,讲好抗疫斗争中宗教界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丰富新时代宗教界的爱国主义内涵。

  三、努力探索和实践宗教中国化。全市宗教界要把“三爱”主题教育激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进全市各宗教中国化的行动力量。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开展宗教教义教规中国化阐释系列讲经(道)活动,宣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正行,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我市各宗教,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道德等内容,广泛组织开展演讲、书法、美术、摄影、音乐、征文、诗词、联学联建等文化活动,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使之具有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坚持推动“三爱”主题教育与“四进”宗教活动场所、以以“国好•法大”“爱党爱国•平安创建”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相结合,突出自身特点、时代精神、中国特色,推动“三爱”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跟上我国法治建设的时代进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自觉在政策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活动。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成为厦门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参与者。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厦门市佛教协会
厦门市道教协会
厦门市伊斯兰教协会
厦门市天主教爱国会
厦门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厦门市基督教协会
2021年6月3日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