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海峡导报社、南普陀寺慈善会2021年端午节慰问活动!1.5万个“爱心粽”温暖这座城!
发布时间:2021/6/15 13:40:02  来源:海峡导报 编辑:xmfx 浏览:1

  温暖,感动,刷屏!端午佳节,爱心厦门!重磅行动来了!

  海峡导报社、南普陀寺慈善会2021年端午节慰问活动!1.5万个“爱心粽”温暖这座城!

  2630盒粽子,共1.5万个“爱心粽”,用爱心与热情传递温暖这座城。

  带你直击:爱心慰问活动,第一现场!

爱心第一站:为湖里区环卫工人送上端午节问候

  有这样一群人,当城市还在睡梦中,他们已经开始用一把笤帚、一个簸箕,将城市打扫一净。他们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维护这座城市的整洁,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仲夏时节,粽味飘香。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海峡导报社、南普陀寺慈善会举行了2021年端午节慰问活动,向辛苦奋战在环卫一线的湖里区环卫工人们送去了爱心粽子等慰问物品。

“今年端午很有味”环卫工人喜收爱心粽

  进入六月,天气逐渐炎热,室外地面温度达三十多度,但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岗位,为文明城市默默付出,播洒辛勤汗水。

  6月11日,海峡导报社总编辑陈创业、湖里区城管委办副主任罗长华、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法愍法师,为坚守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送去诚挚的节日祝福,并建议大家在炎热天气注意身体健康,预防中暑。

  捧着包裹着爱心和温情的粽子,每一位环卫工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做环卫工作很多年了,每年的端午节我们都在路上打扫,组织我们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感谢导报与南普陀寺慈善会的关心,我觉得今年的端午节很有意义。”环卫工人李师傅接过爱心粽子高兴地说。

  一位环卫工人大姐告诉导报记者,端午节没时间包粽子,她一直是去买粽子,没想到今年收到了这么好看的爱心粽子。她和同事们表示,虽然工作挺辛苦,但能够得到社会认可,觉得很值得,也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的关爱,今年的端午节过的“很有味”!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保洁的主力军一直战斗在第一线,负责日常清扫保洁、环卫作业,环卫工人用辛勤和汗水为市民群众创造清洁、优美环境,获得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不仅向环卫工人表达了一份爱心、一份温情,也让广大环卫工人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增强环卫工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进一步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环卫工作,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为环卫工人创造更为和谐的工作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湖里区为环卫工人建设12个爱心驿站

  湖里区城管委办副主任罗长华介绍,多年来,区环卫工作执行到位,按照城市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来进行保洁作业。在全市的市容考评里,湖里区连续8个季度都是市容考评全市第一,环卫工人为此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整个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专家看来,湖里区环卫工作成绩的突出,在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个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从城市高颜值、高素质的角度,严格要求,按照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做好城市管理。

  湖里环卫工人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跟社区工作紧密融合,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村改居社区,保洁都非常到位的。湖里区非常关心环卫工人,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了12个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休息提供了方便。下一步还将继续在这一方面加大努力。

  罗长华表示,环卫工人为整个厦门市提供了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希望大家一起来关心他们,更好地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也感谢海峡导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向城市美容师表达敬意

  厦门南普陀寺慈会,是妙湛老和尚于1994年12月14日创办,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且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5A级社会组织。

  慈善会工作人员表示,慈善会的愿景是树立大慈善的观念,将物质慈善与心灵慈善有机结合、打破施与受的边界,通过慈善教育,激发大众向上向善。“城市的整洁和发展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体现的是一种社会对环卫工作的尊重和认可,代表的是社会对环卫工人的一份真诚爱心。”工作人员说,希望透过这样活动,向环卫工人表达敬意,感谢城市美容师们的贡献,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爱护家园、爱护环境卫生的行动中来。

人物

“穿这身橙色制服很自豪!”

  “工作是挺辛苦的,但是社会很关心我们,心里就很舒服。”

  49岁的李玉会,四川资阳人,来厦门23年了,目前全家户口都迁到了厦门。“把厦门当成家了。”李大姐笑起来声音很爽朗。

  每天早上五点半,李玉会就开始上班,一直忙到十一点。下午稍微休息一会,她又要上街,从两点扫到六点。一整天下来衣服湿透,有时候要换两套工作服。“就当是做有氧运动锻炼身体,我们身体各项指标都不错。”李大姐非常喜欢这种忙碌的状态。

  从事环卫工作3年了,李玉会表示,以前觉得湖里区市容市貌非常干净整洁,直到从事环卫工作以后才知道这里面大有学问。“把卫生搞好,不是抡一圈扫把就完事的。这里面有很多技术细节,像房间整理归纳一样,把城市的路面和巷子清理干净的方法,是要拆分出很多步骤的。”

  李玉会坦言做环卫工之前,一度担心“穿这身工作服会不会不好意思”,工作一个月后她就喜欢上这身橙色制服了。“现在觉得穿这身衣服很自豪!我们是守望大街小巷日出日落的追梦人。”

“咱们工人有力量!”

  “我觉得厦门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47岁的李启容由衷地说。

  她从自己的岗位实践中观察到这一变化:“一是路边烧烤摊的厨余垃圾,不会像以前那样乱扔乱倒,一地串签、污水横流的现象很少了。二是市民遛狗时,都会携带塑料袋,自觉捡起宠物的排泄物。”

  老家重庆万州的李启容,进入湖里环卫队伍之前,曾在上海的纺织工厂里上班十多年。她说来厦门之前还对环卫工作有误解,对比工作岗位后,她说:“领导对工人的态度,比纺织厂好多了,都是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处理卫生死角的细节难题。”

  现在,她向家里人总结自己的工作,只有三句话:“劳动制度好,工作心情轻松,社会地位高!”李启容从事环卫工作多年来,一天假都没请过。“咱们工人有力量!在家里浑身不舒服,工作干活整个人舒服多了。”

爱心第二站:走进第二东通道施工现场

  “炎炎夏日的端午节,送粽子就是送清凉,我要拍下来给家里人看看!”6月12日上午,海峡导报社和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组织的“‘粽’有人在牵挂你”2021年端午慰问活动第二场走进第二东通道项目岛内段施工现场。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法愍法师作为代表,向坚守工地的一线建筑者致以节日问候,并向他们送去350份“爱心粽”。

  据悉,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在建项目已进入施工高峰期,A1标段完成80%,计划六月底进行海上钢箱梁安装,力争在明年底建成通车。

进展:海中段钢箱梁月底进行首件吊装

  西起枋钟路与金尚路交叉口,终于翔安大道,全线在环岛东路、滨海东大道、翔安西路、刘五店4处设置互通,全长约12.371公里,其中跨海段桥梁长约4.5公里。作为厦门市第七条桥隧跨海通道,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主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辅道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预计于2022年通车,为服务于2023年亚洲杯分会场做准备。

  今年5月12日,翔安大桥首件吊装的钢箱梁拼装作业正式结束,这意味着翔安大桥首段桥面箱梁做好了“出海”的准备。

  “钢箱梁首吊尺寸(长宽高)为108米×39.4米×3.5米,重量达2700吨,当时采用整体滚装上船的方法进行装船,从南通基地运往厦门翔安大桥桥址处,一共航行8天。”第二东通道二标段负责人张俊波介绍,目前海上安装已完成26件,在建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为顺利推进工程进度,场内资源优先支持首吊钢箱梁的制作,并加大场地、设备、人力等资源投入,启动了“三班轮班制”,开启“7×24小时”生产模式,整个工程施工人员达到四五千人。本月底,该项目还计划进行海中段钢箱梁的首件吊装。

  而在湖里区环岛东路施工现场,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枋钟路段交通量大,且沿线管线错综复杂,管线种类、数量多,迁改难度大,前期花费一年时间进行管线疏通,目前整个标段管线迁改进度达80%。

声音

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法愍法师:“平安粽”传递一份祝福

  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建设是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大工程,凝聚着来自全国各地一线建设者历时多年的辛苦付出,时值端午佳节,工人们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团圆,值得我们感恩和关注。今年南普陀寺精心制作“一生平安”素粽礼盒,以则悟大和尚“一生平安”题字命名,又叫“百福粽·平安粽”,取自“百福具臻”与“一生平安”的寄语,由素菜馆名厨亲自研制,严格选料、制作、烹饪,不仅希望大家能吃到美味的传统美食,也是借此传递一份祝福。

  祝愿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工程顺利推进,工人们安全完成生产、建设工作,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

厦门第二东通道二标段负责人张俊波:送粽子就是送清凉鼓士气

  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自2019年进场施工至今一直备受厦门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关怀,我们由衷感谢。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高峰期,全体一线建设工人几乎不休假,坚守在岗位上战酷暑、赶工期、保生产,幸运的是这份辛苦能被人看见。炎炎夏日,送粽子就是送清凉,给工人们鼓鼓士气,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让翔安大桥更好地服务全市乃至全国人民。

“粽子增添了家的味道”

  辗转全国各地施工现场,几乎每年端午节,陈学文都在工地上度过,和工友们一起包粽子、聚餐,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今年,收到海峡导报和南普陀寺送来的爱心粽,让他觉得更有“家的味道”了。“从2019年进场施工开始,我们日日夜夜在这片工地上打拼,早就把工地当成家,过节时会通过视频聊天和家里人分享自己的情况,只有春节休假才会回家团聚。”陈学文告诉导报记者,在他的老家四川,端午节既吃甜粽子也吃咸粽子,因此厦门的肉粽、素粽都合他的口味,没想到今年会有如此精美的粽子礼盒送到工地,还带着“一生平安”的美好寓意,简直太惊喜了。

  陈学文在项目A1标段负责支架搭设工作,三年来看着最初的空地一点点建设起来,他的内心既激动又感动。“能够参与建设这样的重大工程,我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一路走来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受到很多鼓舞,在项目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也会继续拼搏,继续努力。”陈学文说。

“在这里工作特别温暖”

  和陈学文一同负责项目A1标段支架搭设工作的周成波也是四川人,虽然到许多城市工作过,最让他感到温馨的还是厦门。“来到厦门以后,这里的空气、气候、环境让我很舒适,施工队的生活条件也很好,居住的宿舍很宽敞,配备完善设施,过年过节还有食堂加餐、爱心人士慰问,心里特别温暖。”不仅如此,周成波还对人性化的施工方案赞不绝口。“进入高温天气后,在工地上作业要比平常更辛苦,为了让我们得到更好的休息,公司适当调整了作业时间,避开可能暴晒的中午时段,还采取许多防暑降温的措施,十分重视我们的身体状况。”

  接过法愍法师的粽子礼盒,周成波满心欢喜:“我要拍下来给家里人看看,我在外乡工作也收到节日礼物了!”

爱心第三站:走进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施工

  端午假期,烈日“上岗”。当高温炙烤大地,热气淬炼皮肤,汗水浸透衣衫,有一群人还坚守一线施工,加快工程建设。

  6月13日上午,海峡导报社和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组织的“‘粽’有人在牵挂你”2021年端午慰问活动的第三场活动,走进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项目施工现场。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陈江源将400份“一生平安”素粽礼盒送到城市民生服务保障的主力军——市政集团高温艰苦岗位一线职工手中。礼盒将分别发放给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二级公司的基层高温艰苦岗位一线职工。

项目进展:一期一标段力争年底 具备主体试运行能力

  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厦门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大力推动绿色出行,逐步完善城市慢道系统规划。2020年12月29日,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景观提升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据悉,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项目位于厦门岛内,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北起五缘湾,沿线经过金山、湖边水库、忠仑公园、东山水库、上李水库、环岛路等节点,规划步道长约13.2公里,其中新建高架长约2.8公里,利用现状自行车道约4.4公里,地面段长约6.0公里,步道净宽2.8米,可与已投用的东西向步道相互联通,形成立体、完备的步道系统。二期项目起于东山水库,沿东山社、东坪山社、大厝山、军安农场、龟岭、上李水库、终于环岛路,总长度约13.6公里,新建桥梁步道长度4.67公里,新建地面步道长度8.9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南北向健康步道作为东西向步道的延伸,同样对外接入多个小区,配套设计包括林相改造、停车场、生态公园等,旨在为市民游客增添更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二期项目中就有连心桥广场等7处主要节点,未来将打造为新的网红点。”南北向步道项目建设单位现场代表康骏伟介绍,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做好了步道节点与周边环境的有机融合,合理布设配套服务设施,努力做到在彰显独特山海景观优势的同时,体现人性化设计与人文关怀。

  目前,工程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一期一标段争取在今年年底基本完工,具备主体试运行能力,二期项目年底实现全面开工,明年可建成投用。

声音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陈江源:用素粽礼盒致敬一线建设者

  厦门市政集团承接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多为民生保障重点工程,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时值端午佳节,又是高温天气,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的建设如火如荼,大多数一线工人没有休假、没有回家过节,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实属不易。因此,南普陀寺慈善会以“一生平安”素粽礼盒表达广大市民群众对一线建设者、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工人们的敬意与谢意,祝愿工程早日顺利竣工,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民生福利。

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工会副主席林仁成:“平安粽”是最接地气的端午礼

  厦门南北向健康步道集生态改善、文化展示、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是省、市重点项目,也是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前期规划到施工开建倾注了全体员工的心血。目前项目处于施工高峰期,端午假期建设者们克服天气炎热、地势险峻、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坚守阵地保生产,南普陀寺及时发来关心与慰问,让大家备受感动。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对工程建设者而言,“平安”是最大的祝福,“平安粽”是最接地气的礼物。

人物

“异乡有“粽”不孤单”

  “厦门的粽子很好吃,之前品尝过一次,这次可以尽情享用了!”拿到素粽礼盒,甘肃小伙柴锦秀满脸喜悦。

  作为南北向步道二期项目一标施工单位安全总监,施工现场是柴锦秀最常出现的地方,往年的端午节也基本在工地上和工友们一同度过。“这是我第二次来厦门,感觉自己很幸运,厦门空气好、环境好、人文气息浓郁,非常适合居住。”他说,虽然远离家乡,这盒地道的厦门粽子却让他倍感亲切,“在这里过节也不孤单!”

“粽叶情里一家亲”

  收到粽子礼盒前,环科公司管道运维工人胡骏还在作业现场忙碌,被太阳晒得汗流浃背。“日常工作中,我们负责雨水管网的管养运维,时常要在下水道里清淤、洁污,在有限空间里作业,无论春夏秋冬都十分闷热。”胡骏告诉导报记者,对于一线作业工人而言,这样的辛苦习以为常,但默默无闻的岗位能被人看见、被人惦记,是一件很温暖的事。“在家过端午节一定要吃的就是粽子,今天收到粽子礼盒深深体会到什么叫‘粽叶情’,身处厦门这座城市,关心我们的人和我们就是一家亲。”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