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厦门市佛教界组织参观福建省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展、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1/7/2 11:08:00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近期,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同心筑梦颂辉煌——福建省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展”,以及以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泉州市政府、福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委统战部、省五大宗教社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在福州隆重举办。

  厦门市佛教界组织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以上人员、各寺庙负责人及闽南佛学院全体师生约300人前往参观学习。

  参观福建省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展

  6月28日上午,厦门市佛教界组织前往福州画院参观“同心筑梦颂辉煌——福建省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展”。该展共展出福建省内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书画艺术家120多件作品,深情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丰功伟绩,歌颂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丹青笔墨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壮美画卷。

  理想可擎天,鼎盛忻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包括民族宗教界在内的中华儿女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接续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重大创新论断,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伟大光荣的时刻,全省民族宗教界人士精心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这些作品用心用情赞美伟大的党、讴歌新时代,生动体现了全省民族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

  翰墨书千秋伟业,丹青绘百年辉煌。借椽笔翰墨,百余幅书画作品用其传统的艺术语言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怀凝聚于笔端。每一位创作者在不断挖掘和表达着新时代的精神面貌,挥毫泼墨间尽显文化自信的豪迈气魄,描绘着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新气象。这是展现艺术造诣的舞台,更是增进大家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有效载体。

  参观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

  当日,参学团一行还走进三坊七巷宗陶斋,参观“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该展旨在以德化白瓷的工艺美术形式,展示福建省宗教界投身和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复兴伟业的历史瞬间,通过《老百姓是我们的活菩萨》《一片丹心图报国》《红土地协奏曲》《与新中国一起走过》《情系两岸一家亲》《宗教中国化的今天》等6个篇章,全面呈现百年来宗教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故事。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本次展出的124件作品依托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70多位瓷雕艺人,采用德化白瓷的创新表达形式,展现了宗教界革命先辈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人事迹。

  陶瓷艺术和宗教文化的巧妙融合,以“匠人匠心”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每件展品以其生动的表现形式聚焦百年来福建宗教界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新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事业所作的贡献。通过一件件展品,现场僧众仿佛回到了那一段段曲折艰辛的岁月,也好似亲见了面对山河破碎、民生多艰,福建宗教界投身和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复兴伟业:从写下“念佛不忘救国”的弘一法师,到组织抗日僧侣救护队的圆瑛法师;从掩护地下党传递情报的厦门妙法林寺,到留下“百两黄金借还记”佳话的晋江草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筚路蓝缕参加国家建设,到积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陶瓷艺术展通过引导大众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历史,从中汲取红色力量。

  厦门市佛教界以此次观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四众弟子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参展僧众表示,每件展品都诉说着一段历史和故事,从中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从描绘时代的生动画卷中,我们当珍惜和平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初心信念,牢记使命,肩负起弘法利生的重担,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一临近,厦门市佛教界学习党史的氛围日趋浓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佛教界共同开展“礼赞百年·同心向党”系列活动,先后组织赴井冈山、长汀、古田等革命老区进行红色参学,探寻党的光辉足迹,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再升温,并通过主题展、演讲比赛、视频大赛、系列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四众弟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后,市佛教界将切实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