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厦门市佛教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7/29 19:48:53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7月29日上午,厦门市佛教界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厦门市民宗局一处处长谢正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市佛教协会理事会全体常务理事,全市各登记开放寺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并一起观看 CCTV 新闻视频《汪洋出席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闽南佛学院和五个区佛教协会代表在学习交流中畅谈各自心得体会。

  闽南佛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长弘来法师表示:闽南佛学院创院96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知正见的僧青年,积极引导青年学僧自觉把个人的思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业中。因为佛教发展需要僧青年,僧青年是中国佛教的希望所在,肩负着兴教弘法、利乐有情的使命,肩负着让中国佛教传灯续愿,不断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屹立于新时代和奋斗前进的重要责任。

  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普端法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思想深刻、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刻画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百年历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百年密码,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前进方向和行动路径,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里区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德煌法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发挥佛教服务社会积极作用,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海沧区佛教协会会长忠明法师表示:海沧区佛协带领全区各寺院、各信众深入领会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安区佛教协会会长仁慈法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豪迈的时代自信,通篇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翔安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广普法师表示:作为宗教人士,我们身上担负着联系群众的服务桥梁、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的作用,坚定跟党走,按照党的领导去服务好千家万户,让百姓感受到稳定、团结、幸福,让我们身上传承下来的红色血液、红色基因化为服务百姓的行动。

  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对下一步市佛协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发扬佛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我们弘法利生事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传承好“人间佛教”思想,既服务好、引导好、关心好信教群众,又要尽己所能、始终关心困难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努力使弘法利生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信教群众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百姓福祉;三要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积极主动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正确方向,不断推动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佛教在新时代更加积极的价值和作用。

  市民宗局一处处长谢正辉对此次座谈会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市佛协深化全市佛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又一实际举措,彰显了我们厦门市佛教界与党同心同行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

  同时他指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着眼四个方面:一要体现在更加坚定地拥党爱国上,厦门市佛教界要继承发扬红色传统,市佛协班子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各场所主要负责人要发挥骨干作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时代课题回答好、践行好,对照时代文明进步的要求,深入查找教规教育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相适应的内容,把时代对我们佛教的要求吸纳进去,通过讲经弘扬出来,迈出更大的步伐,使厦门佛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要体现在更加自觉地遵法守法上,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佛教界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清法治的特殊重要性,认真学习法律,做事遵循法律,善于吸取一些违法案件的教训,遇到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四要体现在更加有为地履职尽职上,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从做好当下的事情开始,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同时发挥好佛教界的优势,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社会、公益慈善的工作。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礼赞百年· 同心向党”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会,表彰今年以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法师和工作人员。市佛协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宣读表彰决定。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团结奋进再启新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厦门市佛教界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正确方向,不断推动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学以致用上取得更大的、更实在的成效,发挥佛教在新时代更加积极的价值和作用,不断谱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篇章,在接续奋斗中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好,努力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推进新时代宗教中国化与时俱进作出新的贡献。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