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厦门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5 20:25:02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开新局,创新篇,奋楫扬帆再启航。2021年12月5日,厦门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南普陀寺圆满召开。厦门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市民宗局局长苏清臻,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维娜等到会指导。来自全市佛教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7时30分,代表报到


△上午8时30分,预备会议

  上午8时35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致开幕词,宣布厦门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始。会议由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


△上午8时35分,第一次大会(开幕式)

  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在紧凑有序的氛围中,与会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大会的全过程。


△定恒法师向大会作《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法云法师向大会作《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及宣读《关于修改<厦门市佛教协会章程>的说明》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厦门市佛教协会章程》(修订案),回顾了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并研究部署今后5年主要工作。5年来,市佛协第九届理事会在厦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的领导下,带领全市佛教四众弟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结合厦门佛教发展实际,重视僧才培育,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四进”工作,积极参与爱心厦门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佛教积极作用,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圆满完成了第九次全市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上午9时30分,第二次大会


△上午9时40分,十届一次理事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厦门市佛教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则悟大和尚当选为第十届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定恒法师、界象法师、法源法师、法云法师、开敏法师、净心法师、忠明法师、能元法师、普端法师、世澄法师、仁慈法师、传建法师、明德法师、普愿姑、德煌法师当选副会长,净心法师兼任秘书长。

  会议要求,新一届厦门市佛教协会理事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持以戒为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新一届市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新修订的《市佛教协会章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严格要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带领全市佛教四众弟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遵规守法,正信正行。

  市民宗局局长苏清臻代表市委统战部与市民宗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厦门市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所取得的成绩,也对厦门佛教事业进一步发展提出了4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政治认同;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持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政治教育,引导全市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进“五个认同”,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二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佛教中国化;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围绕“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入、社会上适应”发挥主体作用,立足宗教活动场所,自觉在宗教活动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摒弃过时落后的消极念头,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使佛教中国化在厦门走深走实,取得更大进展。三要依法规范,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带头遵守《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引领教内生态持续向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动员和带领全市佛教界对照工作标准,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推动创建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内外关系和谐、安全稳定有序的宗教活动成果。四要着眼未来,进一步培育高素质人才;要坚持加强人才培养,把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队伍摆在优先位置,科学制定培养计划,不断拓宽培养途径,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要求,锤炼教职人员过硬的教风修养,注重发挥闽南佛学院的基地作用,为佛教的健康传承提供有力支撑。

  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在致辞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一届市佛协理事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适应新时代的新阶段要求,追求稳中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动员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增添助力。为此,洪全艺提出了3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外宣阵地建设,落实新闻发布审查制度。二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协会管理,以教风教规教德建设为抓手,以慈悲济世为理念,以佛教中国化为方向,进一步提升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内部治理和财务管理,促进全市佛教健康发展。三要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更好的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佛教中国化、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培养人才队伍、落实一线防控责任等各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新时代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传承。

  则悟大和尚代表市佛协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他指出,回顾市佛协第九届理事会5年来的各项工作,厦门市佛教界在公益慈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文明等工作,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用心投入,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使厦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一致好评。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佛教事业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齐心协力、精进前行。坚持以戒为师,提高佛学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认真学习落实《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严于律己,精进闻思,进一步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教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弘法利生事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丰富人间佛教的内涵,充分发挥佛教在新时代的作用和价值。要认真总结上一届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届工作,本着团结进步、求真务实的精神,团结带领我市广大佛教四众弟子,凝心聚力促进厦门佛教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上午10时25分,第三次大会(闭幕式)

  上午11时07分,会场代表合掌齐唱三宝歌,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彰显新形象。全市佛教界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厦门佛教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以戒为师、精进和合、清净庄严的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守正创新,健康传承,同心同德,勇猛精进,努力为厦门佛教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厦门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市委统战部联络处二级调研员钟晓波,市民宗局一处处长谢正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绵绵,思明区民宗局局长张兴,湖里区民宗局局长叶毓青,同安区民宗局局长庄惠祝,翔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舟夫等。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