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打造残疾人就业的“厦门模式”!鸿山慈善会助力特教事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5/11 22:31:30  来源:厦门市鸿山慈善会 编辑:xmfx 浏览:1

  5月11日上午,在全国第三十二个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厦门市鸿山慈善会携手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推动的“2022年厦门市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试点项目”在特教学校正式启动。

  该项目在厦门市委爱心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民政局和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及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善心人士等的多方支持下,经过六个月的精心筹备正式启动。

  厦门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陈珍,市委文明办、市委爱心办副主任虞圣坚,市民政局副局长邬仁刚,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林建业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项目旨在帮助心智障碍青年实现就业目标、并探索特殊群体的就业支持服务模式,项目的落地实施,以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培高部的心智障碍学生为试点。

  以“生涯规划理论”以及“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从个体层面和环境层面两个维度着手,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企业、政府等多方资源,打造五位一体、多方协同的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模式。


启动仪式在特教学校二楼多媒体中心举行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副书记段新安主持了启动仪式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书记、校长陈莎茵致辞


厦门市鸿山慈善会副会长蔡大堆讲话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心智障碍者就业是残疾人就业中最为困难和特殊的。我国目前有超过1200万的心智障碍者,但平均就业率不足10%。《“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种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承担着对心智障碍青年进行职业高中教育的厦门特殊教育学校,坚持秉承‘把特殊教育做到企业去’的想法,积极对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模式进行探索。

  该项目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厦门市民政局等多方支持。2021年12月26日,市委书记崔永辉到特教学校现场办公时,高度重视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情况,在厦门市民政局的牵头下,鸿山慈善会与特教学校就该项目的可执行性进行了探讨与推动,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项目正式启动


为厦门际渊的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厦门万豪酒店及会议中心、厦门佰翔汇馨酒店有限公司威斯汀酒店、纸行天下(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家爱心企业授予“厦门市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实践基地”称号

  项目正式启动后,以特教学校培高部的心智障碍学生就业为试点,由鸿山慈善会提供经费支持,组建支持团队,从学生高三实习就业开始入手对接,通过专业人员进入用人单位,协助管理、解决用人单位的痛点和难点。

  简单来说,就是帮学生实现就业后,同时做好就业后服务,扶他上马,再送他一程。目前,该项目已经给予14名学生在四个不同企业就业支持。

  下一步,将在试点工作中不断探索建立起包括学生的能力评估、职业素养培育、课程设置、支持需求在内的体系化、标准化成果。同时成立由政府人员、法律顾问、特教专家、社工专家、家长代表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整个项目运行进行督导,提高项目专业化水平。


爱心企业代表,厦门际渊的茶品牌联合创始人杨西池发言


厦门市民政府副局长邬仁刚讲话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厦门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在致辞时表示,实现残疾人尤其是心智障碍人士就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促进残疾人就业兼具经济、社会和政策三重效益。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其中,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实践机会,增强校企合作,使心智障碍青年能够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实现“多元支持促发展,融合共进向未来”的美好目标。

  厦门市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试点项目取到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项目的深化推进,能够解决心智障碍青年的就业困境,并辐射更广的范围,助力更多的心智障碍青年就业。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副书记陈彬、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树祥、厦门市鸿山慈善会副会长杨招勇、集美大学教授姚进忠、以及爱心企业代表和家长代表。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