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风采|释法云:新时代下发挥宗教的积极社会作用
发布时间:2022/9/17 12:14:09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和信息化处 编辑:xmfx 浏览:1

  出则繁华,入则幽静。具有400多年建寺历史的鹭岛名刹鸿山寺,位于厦门老城区的繁华地段。1987年,妙华长老募资重建鸿山寺,1989年,妙华长老将管理寺院的重担交给了聪慧实干的弟子释法云。

  彼时,即将本科毕业的法云法师接任住持,23岁的他成了寺院最年轻的当家人,他一边管理寺院,一边继续完成佛学院的学业。1990年毕业后,法云法师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弘法利生的事业中。


坐落在闹市街旁的鸿山寺,不失为厦门一处闹中取静的休憩地。

  作为厦门第一批参与宗教建设管理工作的宗教界人士,第十三、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厦门鸿山寺方丈法云大和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参与思明区政协工作开始,多次从历史文化保护提升的角度出发,先后提出“关于尽快保护和开发鸿山片区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关于鸿山大生里片区文化提升的建议”等多个提案,并最早提出建设铁路文化公园的建议,被重视采纳和落实。

  在担任厦门市政协委员的岗位上,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发挥宗教团体正能量,推动‘爱心厦门’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和意见建议,为增进“五个认同”,推进宗教中国化增添助力。

  在践行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中,释法云坚持党的领导,爱国爱教,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方针,通过理念、形式和管理的创新,发挥宗教的积极社会作用。

  2008年,他根据当时鸿山寺山势陡峭、空间局促、寺前人车混行交通隐患凸显的情况,提出了寺院整体改造、开山让道的构想。从图纸的设计方案,到施工的细节,以严谨负责的态度,事必躬亲地参与寺院的重建工作中,并将佛教文化、传统建筑艺术以及现代化科技三者完美融合,因地制宜,做到了小空间大利用。


释法云(右二)参与寺院的重建工作。

  不仅如此,2015年,鸿山慈善会正式成立后还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比如,“爱要让你看见”眼疾复明项目,为近三千名患者顺利完成手术,重见光明;“木棉花”肾衰患儿救助项目,切实救助了多位患儿,推动了相关医保政策的修改,惠及更多患者……


鸿山慈善会开展“一碗粥温暖一座城”公益活动,向环卫工人献爱心。

  疫情之初,释法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组织鸿山寺实行“双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活动,并投入所有力量开展抗疫行动,联合爱心单位,向湖北等地送去大量即食食品、抗疫物资,并为有需要的地方提供各类防疫物品,累计捐款捐物近七百万元。


厦门疫情爆发时,积极发动募集款物近70万元捐赠给同安区、思明区抗疫一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释法云不断思考着如何与时俱进,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弘扬佛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近佛界与社会公众的距离。为此,他牵头配备了寺院公共WIFI,组建了厦门鸿山寺网站等媒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方式,弘扬佛法、宣传宗教政策的时事动态,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和社会反响。

(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和信息化处)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