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云端再相聚 闽台佛教界携手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20 21:26:19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编辑:xmfx 浏览:1

  为进一步深化闽台佛教交流合作,巩固落实今年5月20日“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交流成果,回应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在论坛上的提议——闽台佛教界共同举办法会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同时,为纪念跨越“黑水沟”赴台弘法的慈航法师肉身圣像从台湾回归福建祖庭15周年,2022年11月20日,闽台佛教界再度携手合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泽道法师、世起法师、界象法师、法云法师、传一法师、空性法师,副秘书长振宇法师、灵耀法师、净心法师、忠明法师、明性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副理事长心茂法师、见引法师、常务理事净明长老、宏安长老尼,副秘书长会常法师以及24县市佛教会理事长等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本次活动。


从上至下依次为厦门南普陀寺会场、台湾屏东妙光禅寺会场、三明泰宁庆云寺会场

  11月20日上午,闽台佛教界联合启建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祈福大法会。闽台佛教界高僧大德及僧俗四众弟子共同为“海峡两岸有史以来骨肉宗亲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为生者祈福,并将此功德回向十方,祷祝国运昌隆、疫情早消、人民安乐、正法久住。法会设置三个会场,分别为厦门南普陀寺会场、台湾屏东妙光禅寺会场、三明泰宁庆云寺会场,并以在线直播形式,同步进行,闽台佛教界五百余位高僧大德共同完成本次大法会。

  伴随着清澈悠扬《宝鼎赞》的起腔唱念,“闽台佛教界联合启建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祈福大法会”盛典正式开始。三个会场的主法法师依次拈香礼佛,随后大众以虔诚之心称扬圣号、礼诵《佛说阿弥陀经》《往生咒》《佛前上供文》等,在庄严神圣的梵音中,祈愿三宝加被、正法久住;在浑厚悠长的钟鸣声中,祈愿两岸和平、国泰民安。

  法会结束后,两岸佛教界进行友好交流。净耀法师感谢了促成本次活动的各方单位,他说两岸佛弟子要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两岸佛教界应积极探索新时代两岸佛教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两岸合作更上新台阶;普法法师提议闽台佛教界每年共同举办一次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法会,在祭奠先灵的同时,维系与巩固一脉相承的法缘;则悟法师围绕僧才培养教育进行发言,他认为两岸佛教界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作为,共谋发展;本性法师建议两岸佛教界建立互访交流制度,架构文化交流的桥梁;向愿法师希望举办两岸联合传戒法会,以延续法脉、增进法谊。

  11月20日下午,慈航·回归——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15周年纪念活动在三明泰宁举办。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邀请海峡两岸佛教界大德高僧与学术界专家学者,从慈航法师佛教教育思想与实践的视角入手,共同探讨新时代两岸佛教教育的传承与延续,合作与提升。促进两岸佛教界的心灵契合,助力两岸的和平发展。


本性法师讲话

  本性法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有一方土地,同一片海峡,同一片星空;一肩担着大金湖,一肩挑着日月潭;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法乳一脉;这就是福建与台湾。闽台佛教界高度重视、热忱互动、积极促进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两岸佛教界的法缘紧密,法谊深厚,彰显了两岸佛教界的信仰共鸣、心灵契合与情感融通。


见引法师作主旨发言

  见引法师在开幕式上以视频形式作主旨发言,他提到,慈航法师毕生积极推动僧伽教育,对于僧伽教育贡献卓著。慈航法师是将中国传统佛学院的僧伽教育型态,从福建带进台湾的第一人,他所提出的三大僧伽教育理念,对于当代佛教别具重要意义。


泽道法师作主旨发言

  泽道法师作主旨发言,他直言,慈航法师积极推动与实践“人生佛教”理念,是致力台湾佛教僧伽青年院校教育的先驱。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福建佛教与台港澳及海外佛教界的交流交往,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佛教界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一法师致欢迎词

  传一法师代表三明市佛教协会对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缅怀慈航法师的爱国爱教精神,学习慈航法师的佛教教育思想,汲取慈航法师践行人间佛教的宝贵经验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促进两岸佛教界心灵契合,为助力两岸和平发展发挥启示作用。


空性法师主持开幕式


世起法师、振宇法师宣读贺信

  中国佛教协会发来贺信,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希望福建省佛教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切缅怀慈航法师的悲心慈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猛精进。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表示,慈航法师为台湾佛教之传承作出拓荒性贡献,深觉感触万端无比撼动,深信慈航法师弘法度化的悲愿岁月将留下永载不灭的历史文献刻记。

  台湾佛光山和法鼓山也发来贺电,表示慈航法师驻锡台湾的六年,对台湾佛教而言是最具关键性的六年,没有慈航法师就没有现在的台湾佛教。


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心茂法师、灵鹫山住持心道法师发来贺电


灵耀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向泰宁庆云寺致赠礼品

  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来自台港澳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的佛教界代表以视频录播或贺函、文章的形式参会,大家围绕“慈航法师佛教教育思想与实践”的主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旁征博引,交流心得,分享经验,高度概括了慈航法师践行人间佛教理想的一生。

  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

  无论是德行感召的慈航法师的肉身不坏,还是其法身舍利,都蕴藏着巨大的生命能量,指引两岸民众领悟 “要爱国,不能忘根”的真谛,早日结束两岸分离的不幸,完成祖国统一的伟业。

  澳门佛教总会会长戒晟法师:

  慈航法师以耿直和理性的人格特质为世间留下了关于慈悲的全新诠释和生动示范,他对于爱国主义的坚守,对于佛教文化的汲取,对于大众传媒的嵌入,都是这个时代仍然鲜活的命题。

  新加坡天竺山毗卢寺方丈、印尼大丛山西禅寺方丈慧雄法师:

  要弘扬学习慈航法师人间佛教的精神,注重文化、教育、福利慈善,每一个佛弟子,都应秉承人间佛教,报答国家、社会,使我们团结一致,国家繁荣进步,社会安定,传播正能量的文化。

  美国洛杉矶法印寺方丈宏正法师:

  慈航法师为台湾佛教的革新培养出一批优秀僧才,为促进中国佛教的发展,推动海峡两岸佛教文化的传承与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慈航法师

  慈航法师,福建建宁人,18岁于泰宁庆云寺出家,1954年圆寂于台湾弥勒内院,并成就台湾首尊全身舍利,人称“慈航菩萨”。纵观慈航法师一生,始终践行护国弘教的爱国使命,为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培养优秀僧才不遗余力。

  慈航法师曾多次赴东南亚各国弘法,在新马地区弘法足有七年之久,为南洋佛教的发展,尤其是近代佛学新思潮的传播创下坚实的基础。慈航法师赴台后,倡办佛学院,兴佛教教育,为台湾佛教教育先驱。他提出“教育、文化、慈善是佛教的三大救命圈”,尤其注重佛教教育,关心佛教青年,培养佛教弘法人才,是近代优秀的佛教教育家。

  我省佛教界将继承和发扬慈航法师爱国爱教的慈悲宏愿,充分发挥闽台佛教同宗同源的法缘优势,创新闽台文化融通新途径,进一步深化闽台交流与合作,为祖国早日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世澄法师、仁慈法师、明德法师、德煌法师,三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印悟法师、宏明法师、明本法师、宗海法师、修明法师、明发法师、严融法师、耀峰法师、道明法师、乾良法师,以及来自福建佛学院的教务长寂相法师、副教务长妙演法师、教务主任无非法师、办公室主任藏宇法师等厦门佛教界、三明佛教界人员。

  黑水沟背景材料

  几百年前,福建的先辈们乘船跨越台湾海峡“黑水沟”迁徙台湾,不知多少尸骨葬身大海、沦为鱼食。闽台至今保留有“送王船”的习俗,慰藉漂泊海上、无处安身的孤魂野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18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说:“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沿海闽粤两地的汉人开始有规模地移居台湾,据记载可追溯到400多年前,荷兰殖民者吸引汉人协助开发台南之时。与此同时,大海盗颜思齐和郑芝龙,也曾引三千漳泉移民在台设立据点。这更加印证了闽台两地同根同源、法乳一脉的事实。

  “黑水沟”历史上是清帝国与其藩属国琉球王国的分界线,今称“中琉海沟”“琉球海沟”。在古籍中出现的黑水沟,许多都是指流经台湾海峡的台湾暖流。台湾暖流自北向南流经台湾海峡,暖流海水颜色较深,故被称为黑水沟。由于其流速较快,对于海峡两岸的海上交通有一定的阻碍作用,所以古代航海到台湾,常视黑水沟为畏途。

  台湾海峡宽度在130公里到200公里之间,如果是顺风顺水,就是一苇可航了。然而,台湾海峡的气候却比较复杂。台湾海峡呈现出两头宽,中间窄的情况,使得这里的季风速度远远高过南海和东海的风速。夏季,这里吹西南风,冬季吹东北风,使得横渡海峡非常困难。


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古代的航海者大多数都要先航行到澎湖列岛,等气候适合渡海再出发。“黑水沟”,正是澎湖水道的俗称。

  “台湾海道,唯黑水沟最险。自北流南,不知源出何所。海水正碧,沟水独黑如墨,势又稍窳,故谓之沟。”这是清代郁永河在《采硫日记》中所记载。

  当时朝廷有渡海禁令,来台都要靠偷渡者,时称“客头”的安排。沿海有海防官兵巡查,渡客只能藏在船底,饱经风浪颠簸。如顺利经过黑水沟,则三天两夜就可到达台湾。若不幸遇险,船只覆没,便是尸骨无存。

  故有俗语:“十去,六死,三留,一回头”,意指平均十个人中,就有六个会死在海上,只有三个能平安到达,最后一个转头放弃渡海。可见,在当时从福建航行到台湾岛是非常困难的。

  台湾海峡作为台湾与福建两省的航运纽带,是东海及其北部临海与南海、印度洋之间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台湾海峡的航行畅通对我国国民经济均衡发展和外贸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如今,乘着时代的东风,往返台湾的交通已十分便利,闽台两岸交流与合作也日趋频繁。先辈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缔结了闽台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的精神文化纽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闽台两岸应携手奋进,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